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4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4关答案

答案:高朋满座

gāo péng mǎn zuò高:高贵。高贵的朋友坐满了席位。形容宾客很多。唐·王勃《滕王阁序》:“千里逢迎,高朋满座。”

典故出处

唐·王勃《滕王阁序》:“千里逢迎,高朋满座。”

近义词

宾客盈门

反义词

门庭冷落

英文翻译

with a party of distinguished friend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高:高贵。高贵的朋友坐满了席位。形容宾客很多。

成语举例:邕高朋满座,闻粲至,倒履迎之。(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形容宾客很多

成语结构:补充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谜面:武大郎设宴

成语故事

“初唐四杰”的王勃因《檄英王鸡》得罪了唐高宗而被放逐,他到交趾探望父亲路经洪州,恰逢重阳节,洪州都督阎伯屿大宴宾客,高朋满座,吟诗作乐,王勃即兴作《滕王阁序》:“物华天宝,龙光射斗牛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与 “高朋满座” 相关的成语高朋满座 宾朋满座 貂蝉满座 满座风生 步步登高 才高八斗 才高行洁 才高意广 踌躇满志 疮痍满目 春风满面 春色满园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德高望重 恶贯满盈 福星高照 高不可攀 高风亮节 高歌猛进 高官厚禄 高人一等 高深莫测 高视阔步 高谈阔论 高瞻远瞩 高枕无忧 好高骛远 呼朋引类 狐朋狗友 吉星高照 骄傲自满 金玉满堂 经纶满腹 酒肉朋友 居高临下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91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1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