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游戏内政种田攻略


本来想总结一下皇帝游戏内政篇,但发现内容太多了,因此就拿出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土地开发,先来说一下,称之为“种田大法”。其实整个内政、经济都是相关的,例如土地开发,与税收、民忠、人口数量等民生状况关系很密切。这里重点说土地开发本身,其余的涉及到了就提一下。首先通过这张图看一下“种田大法”要考虑的主要因素,然后再逐一进行分析,最后给出“种田大法”的总结。



土地开发有两种方式:委任开发和直辖开发。其中效率最高、效果最显著的是后者,因此这里主要说直辖开发,委任开发后面再提。

首先要决定哪些地区要进行直辖开发。这要根据每个地区的平均生产量情况来选择。平均生产量在游戏的数据中没有给出,具体计算公式也未能确定(知道了用处也不大),但可以通过户部侍郎查看经济总表,看到各地区的生产量情况,进行估算。选择其中较低者进行直辖开发,一段时间后进行轮换,使各地区均衡发展。后期我的作法是每批选择十个地区直辖,轮换时间不固定,看实际开发效果,也可以进行部分轮换。因为后期有三十个地区要治理,而每个地区下达开发指令需要消耗40体力(开垦荒地30、鼓励转职10),因此每次上朝只能处理十个左右。

直辖地区确定下来之后,具体直辖开发指令的下达,要在上朝时点击相应的地方刺史,会出现如上操作界面。从图中可以看到,直辖开发时可以做的事情只有两个指令:开垦荒地和鼓励转职。而每个指令只有四种选择,其中开垦荒地对应的是农田、牧原、运输、矿区,鼓励转职对应的是农人、牧人、商人、工人。当然,职业和土地类型也是一一对应的:农人对农田、牧人对牧原、商人对运输、工人对矿区。因此直辖开发时要决定的事情就是要选择开垦荒地的类型和转职的方向。

先说开垦荒地类型的选择。每次土地开发的实际数量与该地区职业人口总数及智力值(直辖开发时为皇帝智力值)有关(成正比),而与每种职业人口数量无关(该公式也未能确定,网上有一些相关分析,但经验证都不是完全正确,而且该公式用处也不大,只需要知道与哪些因素相关就可以了。当然,如果有人总结出来了,我还是很想知道的)。也就是说,假设当前选择开发农田,每回合增加农田开发面积80,那么你选择开发其他类型的土地,例如矿区,同样也是每回合增加矿区开发面积80。

这样看起来,好像选择什么去开发都无所谓,但其实不然。因为上图中最终和其他经济因素相关的最主要的量是生产量。这里的生产量是指人均占有土地面积,即生产量=该类型土地开发面积/该职业人口(当然,实际显示出来的生产量还要考虑上限,即民忠度×2,但这与我们要讨论的无关,此处我们先忽略这个问题)。但该地区的平均生产量并不等于总开发面积/总职业人口,而是各职业生产量的加权平均。因此当各职业生产量差别较大时,宰相会提示:“XX的资源分配不均,应调整四种职业人口的分布比例。”此时就应该下达“鼓励转职”指令了,这是后话,暂且不提。我们进行开垦荒地类型选择的目的,就是尽量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如何去避免呢?选择时要遵循“两个一致”的原则:开发率一致和生产量一致。其中以开发率一致优先。具体操作为:首先选择开发率最低者进行开发;开发率一致时,选择其中生产量最低者进行开发;开发率和生产量均一致时,选择其中职业人口数量最高者进行开发。道理很明显,不赘述。例如上面图中,首先看开发率,都是3%,再看生产量,商人(对应运输)最低,因此选择“运输”进行开发。如果此时商人对应的生产量也是72,与农人相同,则选择农人对应的“农田”进行开发。这是因为如前面所述,每次开发增加的面积是相同的,但对于人口多的行业(相应类型的土地面积也多)增加的人均生产量就少(相当于分子相同,分母更大,所以数值更小),因此生产量增长(也包括相应类型的土地开发比例的增长)比较缓慢,因此要多开发几次。比如上图中的矿区,可能开发一次,开发面积就会提升1%,但农田就要开发十次,开发面积才会提升1%。

根据上面的开发原则,也无法根本解决该地区各职业平衡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说明一下原因。我们都知道每个地区都有四种类型的土地,但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每个地区四种类型土地各自所占比例是不同的?如果注意到了,又想没想过这个比例是否有规律性呢?其实是有规律的:与该地区的地型有关(可通过户部侍郎状态总表或工部侍郎民生细查看到)。而每种地型,四种类型土地各自所占比例是固定的,具体如下(该数据来自网络,非本人总结,但已验证)。

土地类型 农田:牧原:运输:矿区

平原型:14:3:2:1

河海型:7:2:8:1

高山型:2:3:1:8

草丘型:3:11:1:2

因此如果想均衡发展(保持各职业人均生产量一致),对应职业(农人:牧人:商人:工人)所需的人口比例也应该是如此,即:

土地类型 农田:牧原:运输:矿区

对应职业 农人:牧人:商人:工人

平原型:14:3:2:1

河海型:7:2:8:1

高山型:2:3:1:8

草丘型:3:11:1:2

这时问题就来了:人口的发展并不是均衡的,而是有马太效应的:人口越多的行业,人口数量增长越快。因此哪怕开始的时候人口是符合这个比例要求的,但发展一段时间之后,比例就失调了。相应的生产量就不一致了,即使是按照上面的原则来进行土地开发也无法避免,

还是会出现上文所说的宰相提示“资源分配不均,应调整四种职业人口的分布比例”的情况。此时要下达“鼓励转职”指令。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鼓励转职的时机如何确定以及如何进行转职方向的选择。为什么还要讨论鼓励转职的时机如何确定呢?虽然前面说了当人口比例失调或者宰相提示资源分配不均时要转职,但只是定性的概念,具体时间如何定量掌握呢?是有具体定量信息可参考的。经实验发现,每次下达鼓励转职指令,转职人数为该地区总职业人口数的四十分之一左右。所以,当该地区某职业人数比理想比例(参见上面不同地型人口分布比例)人数少的数量,刚好达到该地区总职业人口数的四十分之一左右时再下达鼓励转职指令,此时转职效率最高,效果最好。上图中的人口数量比例基本已经符合平原型的理想比例,此时总人口为3409,3409*1/40=85,因此每次转职85人左右,例如此时农人如果只有2300,理想比例人口数量为3409*14/(14+3+2+1)=2386人,刚好少了86人,因此此时就可以进行鼓励转职,转向农人(同时也解决了转职方向选择的问题)。因为此时该职业人口数量比理想比例数量要少,相当于计算生产量的分母小,此时该职业生产量相比其他职业的生产量应该是大的,所以网上一般的说法是转向生产量最大的职业,也是对的。但本质原因和具体的量化关系应该是上面分析的。

上面只是鼓励转职的时机如何确定以及如何进行转职方向的选择的一种情况,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因为我们想通过鼓励转职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均衡发展(保持各职业人均生产量一致),所以当各职业生产量的差过大时(宰相是据此提示资源分配不均的),也需要下达鼓励转职指令,转向生产量最大的职业(原因如上)。注意,转职并不改变人口总数,转入某职业的人口都是从其他职业转出的,会影响其他职业人口比例。在这种情况下,可能需要转职多次才能达到平衡,效率低。因此通常可以不用理会宰相的资源分配不均提示,而以人口比例分配原则为主。

上面就把直辖开发要决定的两个方面的问题都分析了。前面提到,还有一种土地开发方式是委任开发。这个没有太多可说的。某地区委任时,每次土地开发的实际数量与该地区刺史的智力值有关(成正比),因此效率会低很多(刺史智力值最高99,皇帝最高500)。同时还会带来一个问题:无法均衡发展。委任开发时,刺史只根据生产量来决定开垦荒地的类型,因此能够保证人均生产量是一致的,但各种类型土地的开发面积及各职业人口比例就会完全失调。因此也要注意,轮换直辖的时间间隔不要太长,否则想要把比例调整回理想比例,需要花很长时间鼓励转职来进行调整。

总结一下种田大法。一是开垦荒地类型的选择:首先选择开发率最低者进行开发;开发率一致时,选择其中生产量最低者进行开发;开发率和生产量均一致时,选择其中职业人口数量最高者进行开发。二是转职方向的选择:当该地区某职业人数比理想比例人数少的数量,刚好达到该地区总职业人口数的四十分之一左右时再下达鼓励转职指令,转向该职业。

游戏不是死的,并不只有一种玩法。如果只是要达到全国极富、霹雳皇帝等目标,其实上述这些都是用不上的,这些目标都是很容易实现的(当然,如果加上时间限定,想快速实现还是有难度的)。本文所说的种田大法,是为了得到更漂亮的数据,并且尽量符合管理逻辑和目标而进行的尝试,供各位参考。顺便说一下,之前的帖子中有人说我得到的数据看起来是修改的,我把这看成是一种赞扬,因为这就是我所追求的数据漂亮的结果,当然,都是我通过各种方法(例如这里的“种田大法”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之前的终极炼丹大法等等),正常游戏得到的。

补遗

直辖开发时不用理会该地区的士兵训练度(因为每次对地方将军下达加强训练指令需要30体力),只要一段时间后,进行直辖地区的轮换就可以了,这样使各地区能轮流自主进行训练。但此时要注意一下各地方将军的武力值,该值决定了当该地区委任时,地方将军能训练的士兵数量上限(即只要当地士兵人数不高于该上限,训练度逐渐总会提升至100)。例如武力95以上的地方将军能训练的士兵数量上限为1000(即只要当地士兵人数不高于1000人,训练度逐渐总会提升至100),如果超过1000人,则只能保持当前训练度,而无法提升。后期人才都通过制举招揽到之后,并修建好五大书院,可以使各地方刺史的武力值都在92以上。而武力值92的将军能带动的士兵数,经试验为900。因此各地方士兵上限我都设定在了900,便于统一管理,同时也能消化掉900*30=27000人口,减轻民生建设的压力。当然,这也只是为了数据好看,如果不考虑训练度,可以把更多的人口放到地方去当兵(最多占总人口的1/4,这是士兵和民伕总数占总人口数量的上限),建设压力就更小了。

DOTA2守望轮回谷瘟疫法师NEC刷满钱攻略
上一篇 2019年09月20日
皇帝游戏详细攻略
下一篇 2019年09月20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