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题库答案(全媒体时代与网络舆情)


2019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题库答案(全媒体时代与网络舆情)

一、填空题

1.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规定,对涉及地方的政务舆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回应,涉事责任部门是第一责任主体。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规定,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政务舆情,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回应工作,部门之间应加强沟通协商,确保回应的信息准确一致

7.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规定,对监测发现的政务舆情,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研判,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并通过发布权威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吹风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回应。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五章五十二条规定,负责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本行业、本领域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并按照规定报送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


12.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3.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二、单项选择题

5. 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        、        、       、        的传播制高点。(A)

A.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

B.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造福人民

C.舆论引导、文化引领、道德传承、服务人民

D.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

6. 要从维护国家            、            、           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A)

A.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B.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C.社会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

D.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

7.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D)

A. 网络全面管理体系         B. 网络综合管理体系

C. 网络全面治理体系         D. 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8.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网络安全法》,自          起施行(B)

A.2017年1月1日              B.2017年6月1日

C.2016年11月7日             D.2016年12月1日

9.《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一章第一条规指出,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制定本法。(A)

A.网络空间主权               B.网络安全主权

C.网络空间权力               D.网络安全利益

10.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规定,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      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      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B)

A.24小时  48小时           B.12小时  24小时

C.48小时、72小时           D.6小时、12小时

三、多项选择题

1.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规定,把握需重点回应的政务舆情标准。各地区各部门需重点回应的政务舆情是:(ABCD)

A.对政府及其部门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的

B.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的

C.涉及民生领域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

D.涉及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的、上级政府要求下级政府主动回应的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规定, 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意识,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           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ABC)

A.监测         B. 研判        C.回应        D.处置

3.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              。(ABC)

A.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B.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C.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4.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ABCD)

A.脚力           B.眼力          C.脑力         D.笔力

四、问答题

1、你怎么理解网络舆情?(4分)

答:网络舆情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通过网络围绕中介性社会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民众对公共问题和社会管理者产生和持有的社会政治态度、信念和价值观。(2分)

表现方式:新闻评论、BBS论坛、博客、播客、微信、微博、聚合新闻(RSS)、新闻跟帖及转帖等等。(列举任意三种1分,少于三种不得分)

主要特点:直接性、随意性、隐蔽性、突发性、复杂性等(列举任意三种1分,少于三种不得分)

2、地方党委政府应对舆情危机的主要原则?(4分)

答:主要原则是:(1)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尤其限定了24小时和48小时的“时间窗”;(2)加强研判、分类处理,具体发布信息的方式渠道,因时、因事、因势各有差别;(3)围绕焦点、实事求是,回应内容避免自说自话,戒虚言妄语,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4)利用新媒体,注重实效,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做好互动交流,提升信息到达率;(5)协调联动,扩大影响,建立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媒体和网站的沟通,扩大回应信息的传播范围。(答对四项给4分,低于四项2分。标准答案之外,言之有理视情况给分)

微信成语小秀才答案第8097关_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809
上一篇 2019年09月05日
2019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题库答案(行政执法)
下一篇 2019年09月0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