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珠Z爆裂大战《DokkanBattle》新手攻略


龙珠Z爆裂大战《DokkanBattle》新手攻略

1、组队分析讲解

关于组队,我首先要提出两个概念,既“卡片的定位”以及“如何合理规划资源”。

先说卡片定位,在传统RPG游戏中基本大家都知道一个团队里是需要分工的。真正的强并不是你塞5-6个输出或者LR进去就***的。就像足球你一队全是大罗、C罗堆11个世界级前锋你也不一定能赢。所以一个队伍里也应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分工体系才能更好的让整个队伍运转起来。

对于Dokkan Battle来说,我个人把队伍位置分为两个主C,两个主拐,两个副拐+一个万金油。主C很好解释,就是你认为你这个队伍里的核心输出到底是谁,你最想看谁打出最牛逼的数据,看最牛逼的必杀动画。主拐是主要负责辅助主C的卡。主拐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了让主C能把最极限的伤害给打出来。那么主拐需要满足的条件就是让链接和被动极尽所能的最大化。副拐是负责减少放出必杀以及超必杀所需要的总资源数(也就是气)。所以副拐需要满足的条件就是尽可能地加气。万金油其实本身没有什么存在意义,只不过由于你下副本必须要选一个好友队长所以不得不添加进来的一个碍事的位置(因为完全一样的两张卡相邻是不触发任何链接的)。那么既然是碍事的位置,选择一个让自己无论如何都不会变成累赘的卡就是较好的思考方向了。

为什么我要这样分配队员的位置呢?请看下图



这是每次进入副本后,程序随机分配后的卡片出场顺序。

拿耳环举例,LR黑空和力粉毛两个人的链接几乎是完美契合的(相同链接只触发一次所以多了也没卵用)。那么理想状态下最好就是让这两张卡能一直一起出场。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回合里出场的1号和2号位,在第三回合里又一起出现了。也就是说第一回合我需要把LR黑空和力粉毛放在1号位和2号位是最理想的。于是第三回合开始,我只需要继续把LR黑空和力粉毛放在7号位和1号位就可以保证在第五回合这两张卡又同时出现了。

同理,第二回合的4号位和5号位也是一样的操作。那么如果你把你队伍里的主C和主拐放在这几个位置的话,那么每回合你都可以保证打出让你最满意的输出。然后我们来看3号位、6号位和7号位。假设我们把副拐(类似被动是+2气&攻防上升30%这样的卡)放在3号位。我们可以看到这时副拐辅助完第一波主C后,下一次出场就在第四回合和4号位以及5号位的另一对主C主拐一起出场了。6号位同理,第二次出场就可以直接辅助最开始的1号位和2号位的主C主拐。

那么为什么7号位我推荐放一张万金油而不是第三张副拐进队呢?因为副拐这种+2气&攻防up的卡普遍脆皮+没什么输出。如果放三张这种类型的卡进队的话很容易被boss给打自闭。所以这个位置我更偏向放一些防御力高的或者闪避高的卡当作缓冲(类似速大王这种90%减伤的卡,因为即使他打不出必杀对我整个队伍而言也没有什么影响)。

第二点谈如何合理规划资源。在这之前我要先说一个结论:目前环境下几乎所有队伍放三个以上LR作为主C的情况下(三个是临界点)势必会出现缺气现象!!!首先要提的一点是,由于现在几乎所有主流队伍配置里都有至少一张LR卡,而LR卡超杀和普杀面板相差实在是过于悬殊。甚至很多LR的普杀面板连一些顶级UR卡都比不过,所以LR除个别卡外我们的目标都是尽可能地让他能打出超必杀(不然为什么不组一队UR呢?还不用担心气力珠分配问题)。

下图为气力和必杀倍率表





由图计算可知,LR的18气必杀最终倍率为1.75 X 5.7=9.975 而24气满气必杀更是达到2 X 5.7=11.4;反观UR最终倍率为1.5 X 5.05=7.58。即使是极限Z以后的UR卡,15级必杀最终倍率为1.5 X 6.3=9.45 。

也就是说如果两张卡基础面板、被动等等条件完全一样的情况下,LR只要打出超必杀伤害就会比UR要高。但是如果是17气的普杀呢?最终倍率为4.25 X 1.71=7.27 甚至连普通UR卡都不如。所以这是我为什么强调如果你队伍里的主C位LR经常打不出超必杀的话,不如换张强力UR。

现在我们回到资源分配的话题,上面我已经讲了LR超杀和普杀的区别。从现在环境来说,绝大多数主流队伍队长技加成最终是+6气,也就是说想要打出超必杀还需要12气。12气什么概念?6颗同属性珠子连在一起,想要满气24更是需要9颗同属性珠子连在一起。下过副本的都知道这是多么困难的条件,即使运气好某一个回合达成了,等到再次出场时难道你还能保证自己又遇到一次9珠连环么?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减少每回合需要的气力珠需求,使LR卡的气力在吃珠前越接近18气越好。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上面提到副拐尽可能的使用可以增加气力的卡。

那么是不是只要一个队伍满足了2个主C,两个主拐,两个副拐+1个万金油就是一个好队伍甚至一流队伍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从现在副本角度来看,多数情况下由于属性克制因素。在一些非常困难的副本里(类似超难,超激战的新布罗利和金属克维拉),想要完全按照我上面提出的主C+主拐永远放在一起这种操作时是非常容易被boss一套带走的。所以才会有所谓的一流队伍,二流队伍这样的分类。

下面举两个例子你们自己体会:

蓝毛悟吉塔,这张卡是目前UR里我评价最高的一张。首先这张卡有着攻防130%UP的加成,以及100%暴击和50%的闪避。由于50%的闪避概率,即使面对技属性敌人,你甚至都能把这张放在攻击密集区里(一般攻击密集区都是前两个位置)。所以这张卡不光可以作为主输出,生存也非常值得信赖。

知悟吉塔,这张卡有着120%的攻击加成以及全属性克制。但是这张卡在生存放面则是极端的差,几乎没有任何提高生存的手段(除了潜力自带的5闪避)。这就导致如果作为主C你几乎不敢把这张卡扔进体属性甚至除技以外的所有属性的攻击密集区域的。这样就会导致你最终卡序被打乱,输出阈值的上限受到干扰。所以这张卡我评价为二流。

结论就是当你的队伍里,主C和主拐都是一流的话,你的队伍就可以达到一流水准。所以不要一味只追求高伤害高面板的卡,要结合防御性能一起看,才能让自己的队伍变得更强。类似你去打饭布欧的超激战本,人家减伤高的吓人,还自带回血,几百万面板不触发特殊效果的情况下实际也就打几十万。假如你还是一堆只有伤害的脆皮,那不是要被人家打到自闭?

下面我说几个一流队伍配置:

首先7宇宙,7宇宙这个队伍配置其实是无限接近完美的。两个主C就是两张空弗,两个主拐一个技天津饭一个体17号,副拐为技18号,两张万金油。分配最优是一张空弗和天津饭挨着,一张空弗和17号挨着,剩下三张卡18号负责转珠给空弗提供足够气力支持。深蓝贝和极意空给空弗提供天津饭不具备的力之大会和超激战链接。而且这两张万金油本身强度也不低,深蓝不变身的情况下叠满被动实际防御最终加成为172%;极意空有着变身前双围100%的合格加成以及变身后的最高闪避(当然这个闪避概率经常被吐槽是假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主要问题就是技天津饭由于享受不到最高队长技加成导致其成为这个队伍的最薄弱的缺口,一旦被boss集中几个必杀下去基本上就凉了。以及可替换队员选择数量太少(其实选择少不完全是坏事,选择少意味着组队时不会出现选择障碍)。然而7宇宙凭借着目前环境下无道具时的绝对伤害量以及队员除天津饭外全部都硬的可怕的防御力加持下,在无特效副本中是无人能及的。

然后说说剧场hero,剧场hero目前顶配一般是蓝悟吉+力悟吉+体逼王+技红毛+LR龙拳+LR赛亚超人。这里蓝悟吉、体逼王、LR龙拳为主C;力悟吉、技红毛、LR赛亚超人为主拐,LR赛亚超人同时也可作为副拐。于是HERO这个队伍的问题就出现了,主C竟然有四个(加上好友的蓝悟吉队长)。技红和力悟吉分别是蓝悟吉和体逼王的主拐,这样造成有一张蓝悟吉作为主C的输出阈值会大幅下降。LR赛亚超人做为LR龙拳的主拐链接上非常差劲,事实上完全依靠自身破格的被动给其他队友提供支持。但是,由于蓝悟吉本身和体逼王的链接又非常契合,所以多余的一张蓝悟吉反倒可以作为体逼王的主拐来提高自己的队内价值(当然实际上最好还是把力悟吉和体逼王绑定,并不是蓝悟吉不好,而是力悟吉如果作为万金油的话实在不是很合适)。也就是说最终你必须从三组主C+主拐里选出两组作为整场副本的核心,被抛弃的主C和主拐就会被强行安排到副拐or万金油位置上。

通过链接契合度来看,最终大概率主C主拐组合都会是蓝悟吉+技红毛&体逼王+蓝/力悟吉(因为主C有两张蓝悟吉,所以总能很快速的搭配上技红毛。而体逼王自己的主拐又有三张,想凑出配合也是极其容易。不过最优解是选择龙拳和赛亚超人来替代体逼王作为主C主拐组合);于是LR龙拳和LR赛亚超人就不得不去当副拐了。LR赛亚超人作为副拐是非常优秀的,那么LR龙拳又如何呢?事实上也并不算差劲,首先由于副拐是较难享受气力珠资源分配的,所以龙拳会经常放不出超杀。但是龙拳自身优秀的被动却让其在万金油位置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珠子紧张时,完全可以把龙拳作为一个纯坦对待;而珠子富裕时,龙拳又可以通过一发超杀来打出海量的伤害。最后来看这个队伍的防御性能,蓝悟吉我之前已经提过就不再多说了。龙拳和体逼王都拥有被动120%的防御加成,加上自身LR的高面板支持下也是非常的硬。赛亚超人提供的全队防御buff以及自己优秀的面板生存力也不用担心。技红毛面对剧场版boss更是有77%的减伤,加上自带100%防御up,面对剧场版boss时稳稳的接大两位数。唯一的短板出在力悟吉上,力悟吉的防御面板实在是丢人。作为彩星潜力7000加成的一份子,最终防御面板竟然才刚刚破万,而被动防御加成只有77%这个不合格的数据。

从防御端来讲,不考虑克制前提下力悟吉被打是最疼的。但是!反过来我们却可以利用这个短板。假设面对速属性boss,你分配的卡是力鸡+体逼+龙拳,通过把龙拳放在第一位,力鸡放在最后位可以进行卡序调整(并且由于属性互补的关系,LR龙拳作为技属性还可以享受一个55%的属性减伤)。这样反而可以促成以LR龙拳+LR赛亚超人为组合的最优解。从而使你的整体打法更加灵活多变。所以hero队我的评价也是一流(当然一流也分三六九等)。

然后是耳环,主流配置是知逼王+技/力蓝毛+LR黑空+力粉毛+体金毛+技黑/凯夫拉。主C主拐组合为:LR黑空+力粉&知王+体金。耳环队的主要问题出在两点,第一知逼王作为主C的情况下,没有一张链接特别契合的主拐,导致知逼王输出阈值上限不高(这里说的是没变身的)。第二,耳环到现在位置一张超系全体加气的副拐都没有,这个造成知逼王等LR先天就比别的队伍少2-3气。第三,LR黑空这张卡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回血被动让这个队伍整体变得非常的肉,但是这个被动存在又严重影响了知逼王变身以及力蓝的被动加气发动。简单来说就是如果把LR黑空替换下去,整体的输出会大幅降低。留着LR黑空,又导致无法变身以及资源紧张。所以耳环用过的应该都有个体会就是爆发力很差,几乎都是把boss磨死的。但是如果把一些超系的卡替换成知黑空以及日服最新的速扎马斯,又会导致两张知逼王成为**(因为几乎什么链接都链不上),以及进一步的变不了身。所以耳环目前环境下已经没办法保证还在一流行列里了,大概徘徊在一流与二流之间。

最后说一个偏冷门队,6宇宙。6宇宙这个队伍其实挺有意思的。首先我推荐希特+LR女双+知凯尔+速学姐+力凯尔+技黑毛学姐。这个配置非常奇葩,主C就1个,新出的LR女双。其他所有人都是给她当拐的。除了希特外其他所有妹子卡都能给LR女双提供至少4个链接,而且还全是加气链接。而希特又提供了超激战链接以及对手大幅降防变相提高输出阈值下限。加上这个队伍里几乎人人自带闪避,知凯尔属性优势自带5闪,彩星可达到20%闪避。速学姐自带50%闪,技黑毛学姐更是高达84%闪避,LR女双最终也能叠出66%闪避。气力资源上由于链接基本全是力之大会+女战士+6宇宙战战士。随随便便就至少加7气,加上知凯尔的全队+2气。这队伍根本不存在缺气问题,UR出来就是满气(希特偶尔差一格),LR最少+7气最多+11气。输出方面请具体看我之前写的LR女双的单卡分析。所以6宇宙目前来说完全够格进入一流(非常典型的5保1阵容)。

2、潜力分配分析

说完组队分析后,如果你明白了我提出的卡片定位概念后,你对于如何点潜力被动效果就多少有些思路了。点潜力需要考虑三个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这张卡定位,其次是这张卡的被动效果,最后是这张卡的必杀效果(重要性是依次递减的)。下面我举几个普遍和特殊卡的例子,你们还是自己体会。

先说最经典的主暴副连,LR龙拳基本上就是主暴副连的代表性人物。首先龙拳的定位肯定是主C,被动超杀时180%的攻击up加上自己攻击力面板排在所有卡里第四,这个恐怖加成下你游满气面板比龙拳高的寥寥无几。那么龙拳缺的是什么呢?缺的是保证输出不被属性减伤和防御值计算造成实际伤害减少(当然大部分卡都缺这个,所以为什么贴吧主流推荐都是主暴副连)。于是潜力主点暴击就很明确了,那么副连还是副闪呢?我初级篇里说过,闪避的收益是每点闪避=1%几率发动,连击和暴击的收益则是每点=2%几率发动。加上龙拳由于自身LR的原因所以防御面板很高以及自带的出场120%防御UP,龙拳的防御性能放面也是一流行列。加上发动超杀后,如果连击出普杀的话,也是会受超杀180%攻击加成的,龙拳两发必杀下去伤害量是非常惊人的。所以与其把剩余的6点给收益较低的闪避,不如干脆最大化输出。

然后我们来看比较标准的主闪副暴(连)。琪琪这张卡我的定位是副拐,被动是出场100%攻击,“活泼女孩”分类全员+3气&120%防御up(当然琪琪这个buff幅度非常破格了,目前这种幅度的全体buff就这一张);这张卡由于必杀是超特大,加上基础面板也不高以及被动加攻也不过是个100%的及格水平。所以最终实际期待面板(170%队长技加成下)也就100万左右。100万输出这游戏一抓一大把不差她一个。所以我并不对琪琪的输出抱有什么期待。那么接下来就看是连击还是闪避了,一般情况下主点连击主要目的是为了叠加buff,像琪琪这种封技的必杀点连击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封技是固定封两回合而且不叠加的。那自然而然剩下的就是闪避提升防御性能了。所以琪琪潜力主点闪避对她而言是收益最大的。然后来看到底是副暴击还是副连击,这里就是个人倾向了,有些人喜欢全面一点。琪琪因为自带5暴击所以他们会把剩下的6点给连击,这样连暴闪啥都有了。有些人喜欢优势最大化,既然自带5暴干脆再点6暴凑个11暴这样变成22%暴击率也不低。琪琪副什么就是仁者见仁的问题了。当然了也有一些人就是喜欢输出所以琪琪也点11连15暴,这个我只能说咱们对游戏理解不一样,毕竟超难这种副本光有输出是不够的。

17号的我的定位是主拐(7宇宙队),首先可以激活空弗大多数攻击链接,其次可以给空弗提升总计+8气&60%防御up。必杀特效的降攻也可以触发空弗的被动效果。自带的减伤即使面对力属性boss的攻击密集区也可以将其放在首位先手降攻然后让空弗输出最大化。由于自己本身防御性能非常优秀,所以并不推荐点闪避。而属性又自带了5点连击。这张卡由于出场自带+3气以及7宇宙里几乎人人都有力之大会+3气,所以17号出来就是满气。必杀降攻这种特效虽然能叠加但是现在副本很多boss是各种免疫debuff的,而且由于属性关系又自带了5点连击。所以主属性推荐输出最大化的暴击。副属性依旧仁者见仁,喜欢全面性的就点闪避提高生存力。喜欢输出最大化的就点连击凑够20%连击概率。

蓝悟吉这卡首先定位是主C,虽然这卡变身前属于中规中矩,但是由于变身条件非常简单加上变身后的破格被动以及必杀发动时的大幅攻击上升,这张卡的潜力点法就一目了然了。变身前拥有全属性克制以及变身后的100%暴击加持下,输出阈值下限是非常高的,并且变身后由于是三回合必杀叠攻(不过是叠加进必杀倍率里,所以实际约等于每次必杀叠加10%面板)。所以在第二次出场后必杀倍率变为555%如果有幸连击一次必杀的话则变为605%。如果这时再次连击一发必杀,最终必杀倍率会达到恐怖的705%。所以这张卡主点连击就显而易见了。那么副暴击还是副闪避呢?个人看法由于5回合后必变身,3点暴击将完全浪费。如果不幸这张卡被分配到7号位,等于只能输出一次然后就变身了。而那3点暴击总计6%的概率又能给你实际提高多少输出预期值呢?还不如干脆全点闪避配合自带的50%闪避提高生存力。所以蓝悟吉推荐20连6闪。

深蓝首先我们要看一下被动描述。

His additional "DEF +7% with each attack performed" is calculated separately, resulting in an increase of +11.2% per attack performed, for a total of DEF +172% after 10 attacks.

官方对于深蓝的被动描述意思解释是实际每次攻击叠加11.2%防御值,最终叠满防御值是172%提升。而且由于深蓝变身后叠加的属性变为暴击率,叠满数据70%。所以无论是从防御性能角度考虑,还是从提高输出阈值下限角度考虑。尽快叠满10层被动就是深蓝最需要考虑的事情。由于深蓝的被动自带两次额外平A,而每次攻击时都会进行一次潜力连击是否发动的判定(就像掷色子,3次机会只要你能摇出大于4就算你赢,而高连击率就等于胜利方式从大于4变成了大于3)。所以潜力连击越高,对深蓝来说收益越大。当然考虑到整体平衡性,深蓝并不一定非得20连,17连甚至14连都是可以的(11连收益减半了几乎,所以不推荐)。深蓝由于被动叠防加成恐怖,所以闪避收益非常低。那么深蓝最终潜力分配就是主连副暴(20连6暴or17连9暴14连12暴,我个人选择了17连9暴)。

说一下极意空,为什么要说这张卡?起因由于之前B站某个up主在自己的游戏视频评论下吐槽贴吧的无脑暴击论以及自己在潜力分配教学视频里提出极意空最好点20闪避这个关点。对此我不得不提出强烈质疑。从强度角度考虑,极意空点20闪避是一个非常糟糕的选择。首先看极意空被动,100%的攻防up,变身后变为150%的攻击up以及75%的闪避概率&是对方防御无效(无视属性减伤)。必杀技效果为一回合提升攻击&变身后的伪·永久提升攻击。但是极意空最尴尬的点在于变身条件:hp50%以下变身。一般选择20闪避主要是为了在变身后配合自身高闪避概率成为一个非常强力的闪避T,然而这卡又需要挨打扣血才能变身,而20闪避又明显是一个拖延变身时间的矛盾的存在。加上极意空又是当时环境下神次元的唯一队长,这样如果两张都是20闪的话极意空自己就变成了自己的累赘。20闪导致变身前的输出根本不出彩,而20闪又拖延了自己变身的时间。变身后虽然成为了一个防御性能极强的角色但是又完全牺牲了自带的150%高额攻击加成以及可以伪无限叠攻的必杀特效。真是典型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操作。那么极意空适合主连还是主暴呢?回答是其实都可以,主连击副暴击主要是为了最大化变身后的整体输出期望阈值,而主暴击副连击则是最大化变身前的整体输出期望阈值(我个人选择主暴副连,因为现在环境极意空基本只适合混7宇宙了,但是7宇宙又缺少奶妈角色所以我希望血量尽可能越高越好。神次元由于新的速扎马斯出现极意空基本上可以下岗了,纯血队也不是很适合极意空因为明显有更强的选择。)

维黛儿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卡,首先我们来看这张卡的被动。队里每张活泼女孩给维黛儿提供15%累计最高105%的攻防加成。攻击过的敌人减少20%攻击两回合&以造成敌人伤害量的15%回复自己(吸血被动)。那么维黛儿考虑的方向就是如何尽可能提高伤害量从而间接提高自己的吸血量。由于维黛儿天生属性自带5闪避,导致连击收益最高只能达到15点。连击触发必杀的概率是50%。15连实际最终连击必杀概率为15%。而由于吸血是要看最终造成的实际伤害而不是看面板数值,所以即使连击出必杀也要扣除对方属性减伤和防御面板。实际上不暴击的情况下,即使两发必杀,回复量也比较感人。那么暴击就成为了首选,因为暴击是无视属性减伤和防御面板的,暴击时会大幅提高伤害阈值下限从而使吸血量增加。所以维黛儿我的推荐点法就是6连15暴5闪(当然如果不是知属性就更好了)。

体金毛作为一张被动挨打反击卡,一般推荐都是主暴击。因为暴击是无视属性减少以及防御值的。所以挨打次数越多时,暴击概率越高收益就越高。并且由于每次被攻击增加伤害值,所以就要避免闪避,因为闪避是不触发被动叠伤的。那么很显然这张卡也是主暴副连了。

非常有代表性的卡我已经基本分析完了,以后再出新卡的时候请各位尝试用我的思路分析这张卡的定位,然后潜力如何点你起码能有个大概思路了。

3、国际服入坑队伍推荐

国际服从现在开始规划卡池的话,最适合新人入坑的队伍是找龙珠队。首先说队员配置:GT三人组+LR小悟空&阿拉蕾+LR蜜蜂潘+LR茶神&普尔+极限Z小午饭+极限Z悟空jr。这个队伍主C为两张GT三人组,主拐为蜜蜂潘,副拐为小午饭&悟空jr,万金油是茶神和小悟空&阿拉蕾。这个队伍的优势有四点,第一队长技是全游仅此一家的+4气&三围170%提升;第二两个主C由于破格被动导致其实根本就不需要拐,自己出场不触发任何链接就能达到15气,而其他所有队员又都能触发蓄势待发链接+2气达到最终至少17气。所以GT三人组这张卡是不存在放不出超杀的。第三,这个队伍里除了GT三人组外,其余全部队员均可免费获得。性价比之高前无古人。第四,这个队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队拥有5个LR还能几乎保证人人都能打出超杀的队伍。小悟空&阿拉蕾这张卡和茶神又可触发几乎所有链接。所以当这两张卡同时出现时,又能以小悟空小悟空&阿拉蕾作为主C,茶神作为主拐,配合小悟空&阿拉蕾的被动转珠吃一波彩虹珠打出高额伤害。这是唯一一个仅仅只需抽一张卡就能晋身成为一流的队伍(最凶一族只靠免费卡想进一流稍微有点困难,大概介于一流二流之间)。

阴阳师金鱼姬副本速通攻略
上一篇 2019年05月08日
侠盗猎车手5《GTA5》主线任务【节外生枝】金牌图文攻略
下一篇 2019年05月0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