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19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19关答案及解析



1、枭首示众 [xiāo shǒu shì zhòng]

源自: 明·冯梦龙《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汪革照律该凌迟处死,仍枭首示众,决不待时。”

解析:斩首悬示于众。

2、不甘示弱 [bù gān shì ruò]

解析:示:显示,表现。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别人差。表示要较量一下,比个高低。

3、大惑不解 [dà huò bù jiě]

源自:《庄子·天地》:“大惑者终身不解,大愚者终身不灵。”

解析: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4、发扬光大 [fā yáng guāng dà]

源自:《周易·坤》:“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享。”宋·黄毚《黄勉斋文集·刘正之遂初堂记》:“备前人之美发挥而光大之。”

解析:发扬:发展,提倡;光大:辉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风、传统等得到发展和提高。

5、凿壁偷光 [záo bì tōu guāng]

源自:《西京杂记》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

解析:原指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

6、半壁河山 [bàn bì hé shān]

源自:清·钮琇《觚剩·虎林军营唱和》:“昊《怀古》四首《咏岳忠武》云:‘将军野战最知名,半壁河山一力撑。’”

解析:指国土的一部或大部分。

7、名落孙山 [míng luò sūn shān]

源自:宋·范公偁《过庭录》:“吴人孙山,滑稽才子也。赴举他郡,乡人讬以子偕往。乡人子失意,山缀榜末,先归。乡人问其子得失,山曰:‘解名尽处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

解析:名字落在榜末孙山的后面。指考试或选拔没有录取。

8、隐名埋姓 [yǐn míng mái xìng]

源自:元·李爱山《寿阳曲·厌纷》曲:“离京邑,出凤城,山林中隐名埋姓。”

解析:隐瞒自己的真实姓名以求不使人知。同“隐姓埋名”。

9、姓甚名谁 [xìng shèn míng shuí]

源自:元·关汉卿《窦娥冤》第一折:“[孛老云]兀那婆婆,你是那里人氏?姓甚名谁?因甚着这个人将你勒死? ”

解析:询问打听人的姓名。

10、扬眉吐气 [yáng méi tǔ qì]

源自:唐·李白《与韩荆州书》:“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解析:扬起眉头,吐出怨气。形容摆脱了长期受压状态后高兴痛快的样子。

11、歪风邪气 [wāi fēng xié qì]

源自:《当说必说》:“有人在歪风邪气面前,该说的不说,该顶的不顶。”

解析:歪、邪:不正当,不正派。指不良的作风和风气。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16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23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