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15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15关答案及解析



1、大开大合 [dà dāi dà hé]

源自:清·赵翼《忧旱》:“今年天作奇文章,大开大合为弛张。”

解析:形容文思跌荡,放得开,收得拢。

2、豁然开朗 [huò rán kāi lǎng]

源自:晋·陶潜《桃花园记》:“极初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解析:豁然:形容开阔;开朗:开阔明亮。从黑暗狭窄变得宽敞明亮。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

3、合二为一 [hé èr wéi yī]

源自:清·袁枚《新齐谐·佟觭角》:“一人劈面来,急走如飞,势甚猛,傅不及避,两胸相撞,竟与己身合二为一。”

解析:指将两者合为一个整体。

4、言为心声 [yán wéi xīn shēng]

源自:汉·扬雄《法言·问神》:“故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形,君子小人见矣。”

解析:言语是思想的反映,从一个人的话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5、泣不成声 [qǐ bù chéng shēng]

源自:《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尽夜哭泣,气不属声。”

解析:哭得噎住了,出不来声音。形容非常伤心。

6、不白之冤 [bù bái zhī yuān]

源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四十二回:“咺之逃,非贪生怕死,实欲为太叔伸不白之冤耳!”

解析:白:搞清楚。没有得到辩白或洗刷的冤屈。

7、冤家路窄 [yuān jiā lù zhǎi]

源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真是冤家路窄,今日一命讨了一命。”

解析:仇敌相逢在窄路上。指仇人或不愿意见面的人偏偏相遇。

8、漠然置之 [mò rán zhì zhī]

源自:清·钱泳《履园从话·会稽郡王墓》:“故国家有祀祭之典,官吏有防护之册,而为之子孙者岂忍听其荒废不治而漠然置之耶!”

解析:置:放。很冷淡地把它搁在一边。指对人或事态度冷淡,放在一边不理。

9、豁达大度 [huò dá dà dù]

源自:晋·潘岳《西征赋》:“观夫汉高之兴也,非徒聪明神武,豁达大度而已也。”

解析:豁达:胸襟开阔;大度:试题大。形容人宽宏开通,能容人。

10、贪小失大 [tān xiǎo shī dà]

源自:《吕氏春秋·权勋》:“达子……使人请金于齐王,齐王怒曰:‘若残竖子之类,恶能给若金?’与燕人战,大败,达子死,齐王走莒。燕人逐北入国,相与争金于美唐甚多。此贪于小利以失大利者也。”

解析:因为贪图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谋求眼前的好处而不顾长远的利益。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12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22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