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题库答案(网络与合同监管)


2019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题库答案(网络与合同监管)

一、判断题

1、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  √   )

2、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的合同自始当然无效。( × )

3、格式合同即合同示范文本。(  ×  )

4、国家和省制定的合同示范文本,合同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时必须使用。(  ×  )

5、商业广告、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的内容符合要约规定的,视为格式条款。(  √   )

6、恶意设置事实上不能履行的条款,造成对方当事人无法履行合同的行为不属于合同欺诈行为。(  ×  )

7、合同违法行为最高可处三万罚款。(  √   )

8、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   √ )

9、当事人合同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应当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 )

10、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 )

二、单选题

1、某酒店以店堂告示的方式声明:“在本酒店就餐的顾客发生人身伤害等意外,本店概不负责”。这属于下列哪一类违法行为:(  A   )

A、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己的责任

B、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的责任

C、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的权利

2、根据《行政处罚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规定:“……给予警告、处以违法所得额三倍以下的罚款,但最高不超过          万元。”(    C  )

A、一万元       B、两万元     C、三万元       D、四万元

3、合同违法行为当事人主动消除或者减轻危害后果的,应当依法(    B )行政处罚。

A、不予       B、从轻或者减轻    C、加重       D、从轻

4、《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针对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所作的三方面规定不包括:(  D   )

A、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己的责任

B、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的责任

C、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的权利

D、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实施不正当竞争

5、某旅行社使用《旅游合同》示范文本的同时又制定了补充条款,规定:“60岁以上老人参加旅游团,需多交团费300元”。这属于下列哪一类违法行为:(   B  )

A、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己的责任

B、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的责任

C、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的权利

6、当事人订立、履行合同,应当遵守(  C   ),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

A、法律                  B、法律、法规

C、法律、行政法规        D、法律、法规、规章

7、“本公司保留解释的权利。”这属于下列哪一类违法行为:( C  )

A、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己的责任

B、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加大消费者的责任

C、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的权利

8、合同格式条款的三个基本特点不包括:(   B   )

A、格式条款由一方预先拟定

B、格式条款一般都是不利于消费者的条款

C、格式条款是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不与对方协商的条款

D、制定格式条款是为了重复使用

9、某旅行社使用《旅游合同》示范文本的同时又制定了补充条款,规定:“60岁以上老人参加旅游团,需多交团费300元”。这属于下列哪一类违法行为:(  B   )

A、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己的责任

B、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的责任

C、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的权利

10、“本公司保留解释的权利。”这属于下列哪一类违法行为:( C )

A、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己的责任

B、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加大消费者的责任

C、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的权利

11、李某通过某网络直播的方式推销化妆品。李某属于下列哪种电子商务经营者?(   D   )

A.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        B.平台内经营者;

C.自建网站经营者;  D.通过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的经营者。

12、电子商务经营者自行终止从事电子商务的,应当提前多少日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有关信息?(   D    )

A.15日;    B.10日;     C.60日;    D.30日

13、下列说法,符合《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服务规定的是:(   C   )

A.禁止搭售;          B.允许搭售,没有限制;

C.搭售必须经消费者选择同意方可提供,不得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D.搭售商品或服务价格应该优惠。

14、合同标的为交付商品并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除另有约定外,以下哪个时间为交付时间:(  B    )

A.卖方寄出时间;              B.收货人签收时间;

C.快递人员通知取货时间;      D.合同成立时间。

15、李某从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一台空调,使用后感觉质量一般并作出了差评,商家认为评价不客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是否可以删除该评价?(   B    )

A.可以删除;                    B.不得删除;

C.根据内容决定是否可以删除;    D.可以适当删除。

16、关于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在交付商品时是否应当提示查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应当提示收货人当面查验;     B.自行决定是否提示收货人查验;

C.不需要提示收货人查验;    D.有的商品需要提示查验,有的不需要。

17、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在提供快递物流服务的同时,是否可以接受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委托代收货款?(   C    )

A.不得代收;   B.限制代收;  C.可以代收;   D.必须代收。

18、关于电子支付服务提供者向用户提供对账服务及交易记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D   )

A.免费提供对账服务和最近1年的交易记录;

B.收费提供对账服务和最近1年的交易记录;

C.收费提供对账服务和最近3年的交易记录;

D.免费提供对账服务和最近3年的交易记录。

19、甲公司自建网站从事网络销售,没有明示用户信息查询、更正、删除以及用户注销的方式、程序,并在用户要求注销时强加种种不合理条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除责令甲公司限期改正外,可以对其处以罚款的最高数额是:(   C    )

A.10万元;   B.50万元;  C.1万元;   D.200万元。

20、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活动中的违法行为,需要采取措施制止违法网站继续从事违法活动的,应提请以下哪个部门依法责令暂时屏蔽或者停止违法网站接入服务:( A     )

A.网站许可或者备案地通信管理部门;    B.公安部门;

C.监察部门;               D.商务主管部门。

三、多选题

1、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情况下,为他人实施合同违法行为提供。(  ABCDE )

A、证明   B、执照   C、印章   D、账户   E、其他便利条件

2、根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提供者下列哪些责任的内容:( ABCD  )

A、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责任

B、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重大财产损失的责任

C、对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依法应当承担的保证责任

D、因违约依法应当承担的违约责任

3、根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下列哪些行为具体属于“利用合同实施下列危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ABCD )

A、以贿赂、胁迫等手段订立、履行合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

B、以恶意串通手段订立、履行合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

C、非法买卖国家禁止或者限制买卖的财物

D、没有正当理由,不履行国家指令性合同义务

4、根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经营者不得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下列权利 :(  ABCDEF )

A、依法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权利       B、请求支付违约金的权利

C、请求损害赔偿的权                 D、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

E、就格式条款争议提起诉讼的权利F、消费者依法应当享有的其他权利

5、根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经营者不得在格式条款中加重消费者下列哪些责任:(ABC)

A、违约金或者损害赔偿金超过法定数额或者合理数额

B、由格式条款提供方承担的经营风险责任

C、他依照法律法规不应由消费者承担的责任

D、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责任

6、《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所称合同违法行为,是指              利用合同,以牟取非法利益为目的,违反法律法规及本办法的行为。(ABC )

A、自然人         B、法人         C、其他组织

7、无效格式条款包括:( ABCD  )

A、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格式条款  B、造成对方人身伤害而免责的条款

C、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   D、加重对方责任的格式条款

8、合同欺诈行为的主要方式包括:( ABCDE   )

A、虚假的质量欺诈行为       B、虚假的商品标识欺诈行为

C、虚假的合同主体欺诈行为   D、虚假的宣传欺诈行为

E、虚假的价格欺诈行为

9、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以下(  ABC)是订立合同的主体。

A、自然人         B、法人        C、其他组织

10、下列合同中,可撤销的情形是(  ABC    )。

A.因重大误解而订立         B、因显失公平而订立

C、因一方受欺诈而订立       D、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11、下列行为中不适用《电子商务法》的有:(    AC    )

A、互联网金融业务;    B、网络购物中的第三方支付业务;

C、网络视频的内容管理;    D、网上书店销售纸质图书。

12、按照《电子商务法》的规定,下列哪些主体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 ABD)

A、在某大型电商平台设立网店销售百货五金商品的李某;

B、通过网络向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外卖平台服务的企业;

C、在网上发布信息出售自住房屋的李某;

D、通过微信发布信息销售商品的个体工商户何某。

13、以下经营者哪些属于《电子商务法》调整的对象?( ABCD )

A、淘宝网经营者           B、淘宝网内的商家;

C、苏宁电器在自己网站销售商品; D、小马通过微信销售商品。

14、某市场监管机关要求其管辖范围内的电子商务经营者进行主体信息公示。按照《电子商务法》的规定,关于公示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ABCD)

A、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公示其营业执照信息;

B、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公示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

C、依照《电子商务法》规定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公示不需要办理登记的相关情形;

D、以上信息通过链接其他页面体现其内容的,应公示其链接标识。

15、甲公司从事网络销售,下列行为中属于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是:(    ABD )

A、对商品的性能进行虚假描述;     B、虚构交易,编造销售数量;

C、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希望消费者给好评;

D、雇用没有实际交易的人员对其商品或服务作出好评。

16、某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预订机票酒店服务,同时搭售机场接送、酒店优惠券收费服务。下列行为中违反《电子商务法》搭售规定的有:(AB)

A、机场接送、酒店优惠券收费服务的内容以很小的字体在容易忽略的位置体现;

B、机场接送、酒店优惠券收费服务不经用户勾选,设置为默认同意;

C、机场接送、酒店优惠券收费服务没有单独签订协议;

D、机场接送、酒店优惠券收费服务没有公示。

17、陈某申请进入某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商品,平台经营者应当承担的信息核验义务包括:(   ABD    )

A、要求申请人提交其身份、地址、联系方式、行政许可等真实信息;

B、对申请人提交的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

C、移交主管部门进行核验;

D、对要求申请人提交的信息定期核验更新。

18、按照《电子商务法》的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在平台内经营者信息报送和市场主体登记方面应承担的义务包括:(BCD)

A、向公安部门报送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信息;

B、按照规定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信息;

C、提示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者依法办理登记;

D、配合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电子商务的特点,为应当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者办理登记提供便利。

19、小周在某平台开网店销售食品。平台经营者发现该网店销售的食品已经超过保质期。平台经营者应当承担的义务包括:(AB   )

A、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       B、向主管部门报告;

C、没收销售的食品;           D、查封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20、李某在某电子商务平台开网店销售服装,但一直未办理营业执照。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ABC    )

A、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B、没收违法所得;

C、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      D、没收工具。

微信成语小秀才答案第8100关_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810
上一篇 2019年09月05日
剑网3指尖江湖稻香村的紫色材料要怎么找?
下一篇 2019年09月0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