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84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84关答案及解析



1、不管不顾 [bù guǎn bù gù]

源自:梁晓声《泯灭》三(2):“她为什么将她那么痴情那么热烈那么不管不顾的爱给予这个孤傲而冷酷的翟子卿啊!……”

解析:指对人不照料,也指举动莽撞,不顾别人。

2、多管闲事 [duō guǎn xián shì]

源自: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四十四回:“你这人好生无礼。谁叫你多管闲事?”

解析:没有必要而插手管别人的事。

3、置身事外 [zhì shēn shì wài]

源自: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三十五回:“这彭仲翔却在背后袖手旁观,置身事外。”

解析:身:自身。把自己放在事情之外,毫不关心。

4、置若罔闻 [zhì ruò wǎng wén]

源自:明·朱国祯《涌幢小品》:“当中书言时;沈宜厉声力折;只因心中恼他;置若罔闻。”

解析:置:放,摆;若:好像。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指不予理睬。

5、闻鸡起舞 [wén jī qǐ wǔ]

源自:《晋书·祖逖传》:“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解析: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

6、手舞足蹈 [shǒu wǔ zú dǎo]

源自:《诗经·周南·关雎·序》:“永(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解析:蹈:顿足踏地。两手舞动,两只脚也跳了起来。形容高兴到了极点。也手乱舞、脚乱跳的狂态。

7、循规蹈矩 [xún guī dǎo jǔ]

源自:宋·朱熹《答方宾王书》:“循涂守辙,犹言循规蹈矩云尔。”

解析:循、蹈:遵循,依照。规、矩是定方圆的标准工具,借指行为的准则。原指遵守规矩,不敢违反。现也指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动。

8、神色自若 [shén sè zì ruò]

源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文王曰:‘嗣宗毁顿如此,君不能共忧之,何谓?且有疾而饮酒食肉,固丧礼也。’籍饮啖不辍,神色自若。”

解析:自若:如常,像原来的样子。神情脸色毫无异样。形容态度镇静。

9、求神问卜 [qiú shén wèn bǔ]

源自:《群音类选·<南西厢记·莺莺探病>》:“我与你求神问卜,且自宽心,将息守己。”

解析:迷信的人遇有疑难,求神鬼帮助,或靠卜卦解决。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7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87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