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7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7关答案及解析



1、千钧一发 [qiān jūn yī fà]

源自:《汉书·枚乘传》:“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无极之高,下垂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绝也。”唐·韩愈《与孟尚书书》:“其危如一发引千钧。”

解析:比喻情况万分危急。

2、身体发肤 [shēn tǐ fà fū]

源自:《孝经·开宗明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解析:本指身躯、四肢、须发、皮肤,后亦泛指自己身体的全部,自身。

3、赤身裸体 [chì shēn luǒ tǐ]

源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84回:“耀武扬威,辱骂不绝;多有解衣卸甲,赤身裸体,或谁或坐。”

解析:赤:光着。大部分身体或全身裸露。

4、兹事体大 [zī shì tǐ dà]

源自:汉·班固《典引》:“兹事体大而允,寤寐次于圣心。”

解析:这件事性质重要,关系重大。

5、脸红耳赤 [liǎn hóng ěr chì]

源自:萧殷《桃子又熟了》一:“没有等翻译同志把所有的问题都提出来,那个美国人竟脸红耳赤地吼起来。”

解析:形容感情激动或害羞的样子。亦作“脸红耳热”。

6、俯首帖耳 [fǔ shǒu tiē ěr]

源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解析:像狗见了主人那样低着头,耷拉着耳朵。形容卑屈驯服的样子。

7、罪魁祸首 [zuì kuí huò shǒu]

源自:明·郑若庸《玉玦记·索命》:“虽是虔婆杀我,娟奴是祸首罪魁,追了他去。”

解析:魁:为首的。作恶犯罪的头子。

8、成千成万 [chéng qiān chéng wàn]

源自:叶圣陶《小病》:“倘若在广大的都城里,聚集了成千成成的听众,教伊当众唱出这很好的歌,该会增进人们彼此之间的了解。”

解析:形容数量极多。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4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84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