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1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1关答案及解析



1、闭口不言 [bì kǒu bù yán]

源自:汉·桓宽《盐铁论·刺复》:“是以曹丞相日饮醇酒,倪大夫闭口不言。”

解析:紧闭着嘴,什么也不说。

2、不苟言笑 [bù gǒu yán xiào]

源自:《礼记·典礼上》:“不苟訾,不苟笑。”

解析:苟:苟且,随便。不随便说笑。形容态度庄重严肃。

3、参差不齐 [cēn cī bù qí]

源自:《诗经·周南·关雎》:“参差荇菜,左右采之。”《汉书·扬雄传下》:“仲尼以来,国君将相卿士名臣参差不齐,一概诸圣。”

解析:长短、高低不齐。形容水平不一或很不整齐。

4、良莠不齐 [liáng yǒu bù qí]

源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至我辈之中;好丑不一;亦如人类之内;良莠不齐。”

解析:莠:狗尾草,很像谷子,常混在禾苗中。好人坏人都有,混杂在一起。

5、居心不良 [jū xīn bù liáng]

源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卿居心不净,乃复强欲滓秽太清耶。”

解析:居心:存心;良:善。存心不善。指内心存在着恶意或阴谋。

6、后来居上 [hòu lái jū shàng]

源自:《史记·汲郑列传》汲黯对汉武帝说:“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

解析:后来的超过先前的。有以称赞后起之秀超过前辈。

7、青云直上 [qīng yún zhí shàng]

源自:《史记·范睢蔡泽列传》:“贾不意君能自致于青云之上。”南朝齐·孔稚圭《北山移文》:“度白雪以方洁,干青云而直上。”

解析:青云:指青天;直上:直线上升。指迅速升到很高的地位。

8、高耸入云 [gāo sǒng rù yún]

解析:耸: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云端。形容建筑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9、青出于蓝 [qīng chū yú lán]

源自:《荀子·劝学》:“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解析:青:靛青;蓝:蓼蓝之类可作染料的草。青是从蓝草里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蓝更深。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10、言归于好 [yán guī yú hǎo]

源自:《左传·僖公九年》:“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

解析:言:句首助词,无义。指彼此重新和好。

11、言必有据 [yán bì yǒu jù]

源自:鲁迅《序言》:“对于历史小说,则以为博考文献,言必有据者,纵使有人讥为'教授小说',其实是很难组织之作。”

解析:说话一定要有根据。

12、据理力争 [jù lǐ lì zhēng]

源自: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三十八回:“老兄既管了一县的事,自己也应该有点主意。外国人呢,固然得罪不起,实在下不去的地方,也该据理力争。”

解析:依据道理,竭力维护自己方面的权益、观点等。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8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5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