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0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0关答案及解析



1、男女老少 [nán nǚ lǎo shào]

源自:光未然《黄河大合唱·黄水谣》:“麦苗肥,稻花香,男女老少喜洋洋。”

解析:泛指所有的人。

2、重男轻女 [zhòng nán qīng nǚ]

源自:《林海雪原》二十:“说的白茹含羞带乐的一撅嘴,‘什么黄毛丫头,重男轻女的思想。’”

解析:重视男子,看轻女性。指轻视妇女的封建思想。

3、心事重重 [xīn shì chóng chóng]

源自:罗广斌、杨益言《红岩》第二七章:“毛人凤正心事重重地在地毯上来回走着。”

解析:心里挂着很多沉重的顾虑。

4、三心二意 [sān xīn èr yì]

源自:元·关汉卿《救风尘》第一折:“争奈是匪妓,都三心二意。”

解析:又想这样又想那样,犹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专一。

5、一分为二 [yī fēn wéi èr]

源自:宋·邵雍《皇极经世绪言》卷七:“太极既分,两仪立矣。阳上交于阴,阴下交于阳,四象生矣……是故一分为二,二分为四。”

解析:哲学用语,指事物作为矛盾的统一体,都包含着相互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积极方面,也看到消极方面。

6、人以群分 [rén yǐ qún fēn]

源自:《易·系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

解析:人按照其品行、爱好而形成团体,因而能互相区别。指好人总跟好人结成朋友,坏人总跟坏人聚在一起。

7、振奋人心 [zhèn fèn rén xīn]

源自:峻青《火把赞》:“啊,火把,这饱经革命风暴的胶东老根据地的乡亲们手中高举的火把,是那么炽热,那么明亮,那么振奋人心。”

解析:振奋:振作奋发。使人们振作奋发。

8、萎靡不振 [wěi mǐ bù zhèn]

源自:唐·韩愈《送高闲上人序》:“颓堕委靡,溃败不可收失。”

解析:萎靡:颓丧。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9、煞费苦心 [shà fèi kǔ xīn]

源自:清·彭养鸥《黑籍冤魂》第三回:“这煎烟方法,我是煞费苦心,三番五次的试验,方才研究得精密。”

解析:煞:委。形容费尽心思。

10、费尽心机 [fèi jìn xīn jī]

源自:明·王世贞《鸣凤记》第四出:“若不投其所好,怎得重用?因此费尽心机,访得今日是他生日,预差人浇成一对寿烛。”

解析:心机:计谋。挖空心思,想尽办法。

11、尽心竭力 [jìn xīn jié lì]

源自:后汉·马融《忠经·武备章》:“行此六者,谓之有利,故得师尽其心,竭其力,致其命。”

解析:用尽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12、力不从心 [lì bù cóng xīn]

源自:《后汉书·西域传》:“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诸国力不从心,东西南北自在也。”

解析:心里想做,可是力量够不上。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6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3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