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8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8关答案及解析



1、一步登天 [yī bù dēng tiān]

源自:清·徐珂《清稗类钞·三十四》:“巡检作巡抚,一步登天,监生当监临,斯文扫地。”

解析: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达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时也用来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2、粉墨登场 [fěn mò dēng chǎng]

源自:臧懋循《元曲选后序》:“而关汉卿辈至躬践排场,而傅粉墨。”

解析:粉、墨:搽脸和画眉用的化妆品。原指演员化妆上台演戏。比喻坏人经过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台。

3、粉身碎骨 [fěn shēn suì gǔ]

源自:三国·魏·曹植《谢封甄城王表》:“臣愚驽垢秽,才质疵下,过受陛下日月之恩,不能摧身碎首,以答陛下厚德。”唐·蒋防《霍小玉传》:“平生志愿,今日获从,粉骨碎身,誓不相舍。”

解析:身体粉碎而死。比喻为了某种目的或遭到什么危险而丧失生命。

4、零敲碎打 [líng qiāo suì dǎ]

源自:毛泽东《<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一》:“没有一省一县一区一乡的完整的规划,只是零敲碎打地在那里做。”

解析:形容以零零碎碎、断断续续的办法做事。

5、化零为整 [huà líng wéi zhěng]

源自:毛泽东《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四章:“集中使用兵力,即所谓‘化零为整’的办法,多半是在敌人进攻之时为了消灭敌人而采取的。”

解析:把零散的部分集中为一个整体。

6、有伤风化 [yǒu shāng fēng huà]

源自:元·关汉卿《裴度还带》第四折:“你道做了有伤风化,谁就你那燕尔新婚。”

解析:指对社会风俗、教育有不好影响的言行(多指男女关系方面)。

7、大有裨益 [dà yǒu bì yì]

源自:《北齐书·唐邕传》:“比及武平之末,府藏渐虚,邕度支取金,大有裨益。”

解析:裨益:益处、好处。形容益处很大。

8、当耳边风 [dāng ěr biān fēng]

源自:《吴越春秋·吴王寿梦传》:“富贵之于我,如秋风之过耳。”

解析:比喻对听到的话毫不在意。

9、逆耳之言 [nì ěr zhī yán]

源自:《史记·留侯世家》:“忠言逆耳利于行。”

解析:听起来不舒服的话(多指尖锐、中肯的劝告或批评)。

10、下笔千言 [xià bǐ qiān yán]

源自:宋·曾巩《送丰稷》:“读书一见若经诵,下笔千言能立成。”

解析:千言:长篇大论。形容文思敏捷,写作迅速。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5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1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