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6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6关答案及解析



1、人心难测 [rén xīn nán cè]

源自:《史记·淮阴侯列传》:“始常山王、成安君为布衣时,相与为刎颈之交……此二人相与,天下至欢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于多欲,而人心难测也。”

解析:谓人的内心难以探测。

2、覆水难收 [fù shuǐ nán shōu]

源自:《后汉书·何进传》:“国家之事易可容易?覆水不收,宜深思之。”

解析:倒在地上的水难以收回。比喻事情已成定局,无法挽回。

3、全军覆灭 [quán jūn fù miè]

源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九十三回:“梅山七怪化成人形,与周兵屡战,俱被陆续诛灭,复现原形,大失朝廷体面,全军覆没;臣等只得逃回。”

解析:整个军队全部被消灭。比喻事情彻底失败。

4、勇冠三军 [yǒng guàn sān jūn]

源自:汉·李陵《答苏武书》:“陵先将军功略盖天地,义勇冠三军。”

解析:冠:位居第一;三军:军队的统称。指勇敢或勇猛是全军第一。

5、弹冠相庆 [tán guān xiāng qìng]

源自:《汉书·王吉传》:“吉与贡禹为友,世称‘王阳在位,贡禹弹冠。’”宋·苏洵《管仲论》:“一日无促,则三子者,可以弹冠而相庆矣。”

解析:弹冠:掸去帽子上的灰尘,准备做官。指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

6、额手称庆 [é shǒu chēng qìng]

源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三十七回:“文公至绛,国人无不额手称庆。百官朝贺,自不必说。”

解析:把手放在额上,表示庆幸。

7、垂手可得 [chuí shǒu kě dé]

源自:明·施耐庵《水浒传》:“只除呼延灼将军赚开城门,垂手可得。”

解析:垂:垂下。手不动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费力。

8、死得其所 [sǐ dé qí suǒ]

源自:《魏书·张普惠传》:“人生有死,死得其所,夫复何恨。”

解析:所:处所,地方;得其所:得到合适的地方。指死得有价值,有意义。

9、所费不赀 [suǒ fèi bù zī]

源自:宋·苏辙《乞诛窜吕惠卿状》:“惠卿张皇其数,牒转运司交割,妄言可罢馈运,其实所费不赀而无丝毫之利。”明·陆粲《去积弊以振作人材疏》:“此等到去处,不幸而有梗化者,兴师转饷,所费不赀。”

解析:花费的钱财不计其数。

10、天不假年 [tiān bù jiǎ nián]

源自:清·平步青《霞外裙屑》卷六:“予以先生此考,为一生心力所瘁,成以行世,足为读史者一助,惜天不假年,积四十六年之岁月,仅成全史三之一。”

解析:假:给予。天公不给以寿命。指寿命不长。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3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70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