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5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5关答案及解析



1、不期而遇 [bù qī ér yù]

源自:《谷梁传·隐公八年》:“不期而会曰遇。”

解析:期:约定时间。没有约定而遇见。指意外碰见。

2、要而言之 [yào ér yán zhī]

源自:晋·陆机《五等论》:“且要而言之,五等之君为己思治,郡县之长为利图物。”

解析:概括地说,简单地说。

3、置之不理 [zhì zhī bù lǐ]

源自: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十六回:“各人听了,反不以为是,就有说他是嫌钱多的,又有说他是愿贫不愿富的,邓仪卿种种置之不理而已。”

解析:之:代词,它;理:理睬。放在一边,不理不睬。

4、以理服人 [yǐ lǐ fú rén]

源自: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于错误的意见,不能压服,而是说服,以理服人。”

解析:用道理来说服人。

5、吉人天相 [jí rén tiān xiàng]

源自:《左传·宣公三年》:“石癸曰:‘吾闻,姬、姞耦,其子孙必蕃。姞,吉人也。’”又《昭公四年》:“晋楚唯天所相,不可与争。”

解析:吉人:善人;相:帮助,保佑。迷信的人认为好人会得到天的帮助。多用作对别人的患病或遇到困难、不幸的安慰话。

6、形影相吊 [xíng yǐng xiāng diào]

源自:三国魏·曹植《上责躬应诏诗表》:“窃感《相鼠》之篇,无礼遄死之义,形影相吊,五情愧郝。”晋·李密《陈情表》:“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解析:吊:慰问。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问。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7、四体不勤 [sì tǐ bù qín]

源自:先秦·孔子《论语·微子》:“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

解析:四肢不劳动,形容脱离劳动。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1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8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