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3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3关答案及解析



1、言人人殊 [yán rén rén shū]

源自:《史记·曹相国世家》:“尽召长老诸生,问所以安集百姓,如齐故诸儒以百数,言人人殊。参未知所定。”

解析:殊:不同。说的话个个不同。指各人有各人的意见。

2、惨绝人寰 [cǎn jué rén huán]

源自:南北朝·鲍照《舞鹤赋》:“去帝乡之岑寂;归人寰之宣卑。”

解析:人寰:人世。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惨痛的事。形容惨痛到了极点。

3、愁云惨雾 [chóu yún cǎn wù]

源自:宋·释道源《景德传灯录》卷二十二:“时有圆应长者,出众作礼问曰:‘云愁雾惨,大众呜呼,请师一言,未在告别。’”

解析:形容暗淡无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忧愁苦闷的局面。

4、借酒浇愁 [jiè jiǔ jiāo chóu]

源自:明·李开先《后冈陈提学传》:“只恁以酒浇愁,愁不能遣,而且日增。”

解析:借助酒来排遗心中的积郁。

5、酒池肉林 [jiǔ chí ròu lín]

源自:《史记·殷本纪》:“以酒为池,悬肉为林。”《汉书·张骞传》:“行赏赐,酒池肉林。”

解析:古代传说,殷纣以酒为池,以肉为林,为长夜之饮。原指荒淫腐化、极端奢侈的生活,后也形容酒肉极多。

6、有血有肉 [yǒu xuè yǒu ròu]

解析:比喻富有生命的活力和内容。多用来形容文艺作品中人物形象生动。

7、有案可查 [yǒu àn kě chá]

源自:清·梁恭辰《北东园笔录续编》卷二:“生员尝以唆讼受责于张者七次,县中皆有案可稽,是日盖责怙恶不悛云。”

解析:案:案卷,文书。指有证据可查。 同“有案可稽”。

8、查无实据 [chá wú shí jù]

源自:清·李绿园《歧路灯》第101回:“那两个差头,白白的又发了一注子大财,只以‘查无实据’禀报县公完事。”

解析:查究起来,没有确实的根据或证据。

9、据理力争 [jù lǐ lì zhēng]

源自: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三十八回:“老兄既管了一县的事,自己也应该有点主意。外国人呢,固然得罪不起,实在下不去的地方,也该据理力争。”

解析:依据道理,竭力维护自己方面的权益、观点等。

10、法力无边 [fǎ lì wú biān]

源自:明·无名氏《八仙过海》第三折:“小圣我法力无边,通天达地,指山山崩,指水水跑。”

解析:法力:佛教中指佛法的力量;后泛指神奇超人的力量。佛法的力量没有边际。比喻力量极大而不可估量。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0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6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