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1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1关答案及解析



1、软硬兼施 [ruǎn yìng jiān shī]

源自:张扬《第二次握手》:“接着,这位神甫满脸堆笑,帮着苏凤麒一唱一和,软硬兼施地劝告苏冠兰结婚。”

解析:兼施:同时施展。软的和硬的手段都用上了。

2、欺软怕硬 [qī ruǎn pà yìng]

源自:明·高明《琵琶记·五娘请粮被抢》:“点催首放富差贫,保上户欺软怕硬。”

解析:欺负软弱的,害怕强硬的。

3、心慈手软 [xīn cí shǒu ruǎn]

源自:金近《他叫“东郭先生”》:“他下定决心,往后不再心慈手软了。”

解析:心怀恻隐而不忍下手。

4、琴心剑胆 [qín xīn jiàn dǎn]

源自:元·吴莱《寄董与几》诗:“小榻琴心展,长缨剑胆舒。”

解析: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胆识(旧小说多用来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5、对牛弹琴 [duì niú tán qín]

源自:汉·牟融《理惑论》:“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枚。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

解析:讥笑听话的人不懂对方说得是什么。用以讥笑说话的人不看对象。

6、针锋相对 [zhēn fēng xiāng duì]

源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二:“夫一切回答,如针锋相投,无纤毫参差。”

解析:针锋:针尖。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

7、针头线脑 [zhēn tóu xiàn nǎo]

源自: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九十二回:“只有晁夫人是个不肯忘旧、念人好处的人,凡是便人回家,不是二两,就是一两,再少也是五钱,分外还有布匹鞋面、针头线脑之类。”

解析:缝纫用的针线等物。比喻细微的事物。

8、绞尽脑汁 [jiǎo jìn nǎo zhī]

源自:老舍《四世同堂·偷生·三十七》:“唯其如此;他才更能显出绞尽脑汁的样子;替她思索。”

解析:费尽脑筋。

9、牛刀小试 [niú dāo xiǎo shì]

源自:宋·苏轼《送欧阳主簿赴官韦城》诗:“读遍牙签三万轴,欲来小邑试牛刀。”

解析:牛刀:宰牛的刀;小试:稍微用一下,初显身手。比喻有大本领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刚开始工作就表现出才

10、尽力而为 [jìn lì ér wéi]

源自:《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尽心力而为之,后必有灾。”

解析:用全部的力量去做。

11、敏而好学 [mǐn ér hào xué]

源自:《论语·公冶长》:“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解析:敏:聪明;好:喜好。天资聪明而又好学。

12、学而不厌 [xué ér bù yàn]

源自:《论语·述而》:“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解析:厌:满足。学习总感到不满足。形容好学。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58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65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