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51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51关答案及解析



1、泽被后世 [zé bèi hòu shì]

源自:陶铸《崇高的理想》:“李冰父子为了解决当时成都平原的水利问题,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终于修成了泽被后世的都江堰。”

解析:泽:恩泽,恩惠。被:覆盖。恩惠遍及到后代的人民。

2、千秋万世 [qiān qiū wàn shì]

源自:《韩非子·显学》:“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万岁。’千秋万岁之声恬耳,而一日之寿无征于人,此人所以简巫祝也。”

解析:①千年万年,形容岁月长久。②婉言帝王之死。

3、转战千里 [zhuǎn zhàn qiān lǐ]

源自: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转斗千里,矢尽道穷。”《后汉书·吴汉传》:“吾共诸君逾越险阻,转战千里,所在斩获,遂深入敌地,至其城下。”

解析:形容连续作战,经历了很长的历程。

4、晕头转向 [yūn tóu zhuàn xiàng]

解析:晕:头发昏;转向:辨不清方向。头脑发晕,辨不清方向。形容糊里糊涂或惊惶失措。

5、大难临头 [dà nàn lín tóu]

源自:战国·宋·庄周《庄子·秋水》:“临大难而不惧者,圣人之勇也。”

解析:难:灾祸;临:来到。大祸落到头上。

6、知难而进 [zhī nán ér jìn]

源自:先秦·《左传·定公六年》:陈寅曰:“子立后而行,吾室亦不亡,唯居亦以我为知难而行也。”

解析:迎着困难上。

7、循序渐进 [xún xù jiàn jìn]

源自:《论语·宪问》:“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渐进耳。”

解析: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

8、循规蹈矩 [xún guī dǎo jǔ]

源自:宋·朱熹《答方宾王书》:“循涂守辙,犹言循规蹈矩云尔。”

解析:循、蹈:遵循,依照。规、矩是定方圆的标准工具,借指行为的准则。原指遵守规矩,不敢违反。现也指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动。

9、一日千里 [yī rì qiān lǐ]

源自:《庄子·秋水》:“骐、骥、骅、骝,一日而驰千里。”《史记·刺客列传》:“臣闻骐骥盛壮之时,—日而驰千里;至其衰老;驾马先之。”

解析:原形容马跑得很快。后比喻进展极快。

10、竭泽而渔 [jié zé ér yú]

源自:《吕氏春秋·义赏》:“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

解析:掏干了水塘捉鱼。比喻取之不留余地,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也形容反动派对人民的残酷剥削。

11、渔翁得利 [yú wēng dé lì]

源自:西汉·刘向《战国策·燕策二》:“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蘁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

解析:趁着双方争执不下而从中得到好处。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8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55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