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9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9关答案及解析



1、出将入相 [chū jiàng rù xiàng]

源自:唐·崔颢《江畔老人愁》诗:“两朝出将复入相,五世迭鼓乘朱轮。”

解析:出征可为将帅,入朝可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职位都很高。

2、和盘托出 [hé pán tuō chū]

源自:元·明本述《天目中峰和尚广录》第十六卷:“今日特为你起模画样,和盘托出。”

解析:和:连同。连盘子也端出来了。比喻全都讲出来,毫不保留。

3、政通人和 [zhèng tōng rén hé]

源自:宋·范仲淹《岳阳楼记》:“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

解析:政事通达,人心和顺。形容国家稳定,人民安乐。

4、一窍不通 [yī qiào bù tōng]

源自:《吕氏春秋·过理》:“杀比干而视其心,不适也。孔子闻之曰:‘其窍通,则比干不死矣。’”高诱注:“纣性不仁,心不通,安于为恶,杀比干,故孔子言其一窍通则比干不见杀也。”

解析:窍:洞,指心窍。没有一窍是贯通的。比喻一点儿也不懂。

5、南柯一梦 [nán kē yī mèng]

源自:唐·李公佐《南柯太守传》

解析:形容一场大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

6、马放南山 [mǎ fàng nán shān]

源自:《尚书·武成》:“王来自商,至于丰,乃偃武修文,归马于华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

解析:比喻天下太平,不再用兵。现形容思想麻痹。

7、万马齐喑 [wàn mǎ qí yīn]

源自:宋·苏轼《三马图赞》序:“时西域贡马……振鬣长鸣,万马皆瘖。”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九州风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解析:喑:哑。所有的马都沉寂无声。旧时形容人民不敢讲话。现也比喻沉闷的政治局面。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2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52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