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8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8关答案及解析



1、移风易俗 [yí fēng yì sú]

源自:《荀子·乐论》:“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

解析:移:改变;易:变换。改变旧的风俗习惯。

2、改弦易辙 [gǎi xián yì zhé]

源自:宋·王楙《野客丛书·张杜皆有后》:“使其子孙改弦易辙,务从宽厚,亦足以盖其父之愆。”

解析:琴换弦,车改道。比喻改变原来的方向、计划、办法等。

3、朝令夕改 [zhāo lìng xī gǎi]

源自:汉·鼌错《论贵粟疏》:“赋敛不时,朝令而暮改。”《汉书·食货志上》:“急政暴虐,赋敛不时,朝令而暮改。”

解析:早晨发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经常改变主张和办法,一会儿一个样。

4、丹凤朝阳 [dān fèng cháo yáng]

源自:《诗经·大雅·卷阿》:“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解析:比喻贤才逢明时。

5、碧血丹心 [bì xuè dān xīn]

源自:《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

解析:满腔正义的热血,一颗赤诚的红心。形容十分忠诚坚定。

6、金碧辉煌 [jīn bì huī huáng]

源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十二回:“朝圣殿中绛纱衣,金霞灿烂;彤廷阶下芙蓉冠,金碧辉煌。”

解析:形容建筑物装饰华丽,光彩夺目。

7、赤胆忠心 [chì dǎn zhōng xīn]

源自:明·汤显祖《还魂记·淮警》:“贼子豪雄是李全,忠心赤胆向胡天,靴尖踢倒长天堑,却笑江南土不坚。”

解析:赤:比喻真纯。形容十分忠诚。

8、剑胆琴心 [jiàn dǎn qín xīn]

源自:元·吴莱《寄董与几》诗:“小榻琴心展,长缨剑胆舒。”

解析: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胆识(旧小说多用来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9、诚心正意 [chéng xīn zhèng yì]

源自:元·宫大用《范张鸡黍》第一折:“皇天有意为斯文,教人从诚心正意修根本,以至齐家治国为标准。”

解析:诚:真诚。心意真诚恳切。形容对人十分真挚诚恳。亦作“诚心诚意”。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5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51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