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5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5关答案及解析



1、虚有其表 [xū yǒu qí biǎo]

源自:唐·郑处诲《明皇杂录》:“嵩既成,上掷其草于地,曰:‘虚有其表耳。’”

解析:虚: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实际上不行。指有名无实。

2、名不虚传 [míng bù xū chuán]

源自:《史记·游侠列传》:“然其私意廉洁退让,有足称者,名不虚言,士不虚附。”

解析:传出的名声不是虚假的。指实在很好,不是空有虚名。

3、捷报频传 [jié bào pín chuán]

源自:徐迟《地质之光》:“ 在六十年代里,华北大平原上捷报频传。以后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其他油田相继建成。”

解析:胜利的消息不断地传来。

4、捷足先登 [jié zú xiān dēng]

源自:《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解析:比喻行动快的人先达到目的或先得到所求的东西。

5、五子登科 [wǔ zǐ dēng kē]

源自:《宋史·窦仪传》记载:宋代窦禹钧的五个儿子仪、俨、侃、偁、僖相继及第,故称“五子登科”。

解析:用作结婚的祝福词或吉祥语。

6、三番五次 [sān fān wǔ cì]

源自:元·郑德辉《王粲登楼》第一折:“你将书呈三番两次调发小生到此,萧条旅馆,个月期程,不蒙放参。”

解析:番:遍数。一再,多次。

7、恶有恶报 [è yǒu è bào]

源自:南朝·梁·萧衍《新酒肉文》:“行十恶者,受于恶报;行十善者,受于善报。”

解析:做坏事的人会得到不好的报应。指因办坏事而自食其果。

8、化为乌有 [huà wéi wū yǒu]

源自:汉·司马相如作《子虚赋》:“楚使子虚使于齐,王悉发车骑,与使者出畋。畋罢,子虚过姹乌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解析:乌有:哪有,何有。变得什么都没有。指全部消失或完全落空。

9、相忍为国 [xiāng rěn wèi guó]

源自:《左传·昭公元年》:“鲁以相忍为国也,忍其外不忍其内,焉用之。”

解析:为了国家的利益而作一定的让步。

10、名不副实 [míng bù fù shí]

源自:汉·祢衡《鹦鹉赋》:“惧名实之不副,耻才能之无奇。”三国·魏·刘邵《人物志·效难》:“中情之人,名不副实,用之有效。”

解析:名声或名义和实际不相符。指空有虚名。

11、其乐无穷 [qí lè wú qióng]

源自:《抱扑子·畅玄》:“故玄之所在,其乐不穷。”宋·邵雍《伊川击壤集·君子饮酒吟》:“家给人足时和岁丰;筋骸康健,里闬乐从;君子饮酒,其乐无穷。”

解析:其中的乐趣没有穷尽。指朝廷某一工作,感到乐在其中。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1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8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