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9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9关答案及解析



1、轻车熟路 [qīng chē shú lù]

源自:唐·韩愈《送石处士序》:“若驷马驾轻车就熟路,而王良、造父为之先后也。”

解析:赶着装载很轻的车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2、舟车劳顿 [zhōu chē láo dùn]

源自:钱钟书《围城》第二章:“那两位记者都说:‘今天方博士舟车劳顿,明天早晨到府聆教。’”

解析:舟车:船与车,泛指一切水陆交通工具。劳顿:劳累疲倦。形容旅途疲劳困顿。

3、捶胸顿足 [chuí xiōng dùn zú]

源自:元·萧德祥《杀狗劝夫》第二折:“我衷肠,除告天,奈天高,又不知,只落的捶胸顿足空流泪。”

解析:捶:敲打;顿:跺。敲胸口,跺双脚。形容非常懊丧,或非常悲痛。

4、投石问路 [tóu shí wèn lù]

解析:原指夜间潜入某处前,先投以石子,看看有无反应,借以探测情况。后用以比喻进行试探。

5、问心无愧 [wèn xīn wú kuì]

源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二回:“就是将来外面有点风声,好在这钱不是老爷自己得的,自可以问心无愧。”

解析:问心:问问自己。扪心自问,毫无愧色。

6、自愧不如 [zì kuì bù rú]

源自:《战国策·齐策一》:“明日徐公来,熟视之,自以为不如。”

解析:弗:不。自己惭愧不如别人。

7、果然如此 [guǒ rán rú cǐ]

源自:《三国志·魏志·张既传》:“诸葛恪多辈耳!近张敬仲县论格,以为必见杀,今果然如此。”

解析:果真是这样。指不出所料。

8、明珠暗投 [míng zhū àn tóu]

源自:《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臣闻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于道路,人无不按剑相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

解析: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里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惊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

9、偏信则暗 [piān xìn zé àn]

源自:汉·王符《潜夫论·明暗》:“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解析:偏信:只听信一方面的话;暗:糊涂。只听信一方面的话,就不能明辨是非。

10、轻诺寡信 [qīng nuò guǎ xìn]

源自:《老子》六十三章:“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

解析:轻易答应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2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42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