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5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5关答案及解析



1、不仁不义 [bù rén bù yì]

源自:宋·朱熹《朱子语类·大学三》:“害人与穿窬,因为不仁不义。”

解析:仁:仁爱;义:道义。不讲仁德,不讲道义。形容品性卑劣、残忍。

2、忘恩负义 [wàng ēn fù yì]

源自:《魏书·萧宝夤传》:“背恩忘义,枭獍其心。”

解析:恩:恩惠;负:违背;义:情谊,恩谊。忘记别人对自己的好处,反而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

3、恩将仇报 [ēn jiāng chóu bào]

源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七:“奴字亦望夫荣妻贵,何期你忘恩负本,就不念结发之情,恩将仇报,将奴推堕江心。”

解析:拿仇恨回报所受的恩惠。指忘恩负义。

4、国仇家恨 [guó chóu jiā hèn]

源自:陈荫荣《兴唐传·闹花灯》第九回:“孩子,想当初你姑爹……也是为了报国仇家恨呀!”

解析:国家被侵略之仇,家园被破坏之恨。

5、恨之入骨 [hèn zhī rù gǔ]

源自:《史记·秦本纪》:“缪公之怨此三人,入于骨髓。”

解析:形容痛恨到极点。

6、至亲骨肉 [zhì qīn gǔ ròu]

源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除是至亲骨肉,缓和疼痛日在面前的,用意体察,才看得出来。”

解析:关系最近的亲人。

7、没齿不忘 [mò chǐ bù wàng]

源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七十回:“长老,你果是救得我回朝,没齿不忘不恩。”

解析:没齿:终身。一辈子也忘不了。

8、咬牙切齿 [yǎo yá qiè chǐ]

源自: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二折:“为甚事咬牙切齿,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纸。”

解析: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1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8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