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4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4关答案及解析



1、浓荫蔽日 [nóng yīn bì rì]

源自:鲁迅《革命时代的文学》:“譬如种柳树,特到柳树长大,浓荫蔽日,农夫耕作到正午,或者可以坐在柳树底下吃饭,休息休息。”

解析:形容树木枝繁叶茂,可以遮住阳光。

2、浓墨重彩 [nóng mò zhòng cǎi]

源自:柳建伟《英雄时代》第18章:“九八年,历史肯定会浓墨重彩记上一笔的。”

解析:用浓重的墨汁和颜色来描绘。形容着力描写。

3、奇光异彩 [qí guāng yì cǎi]

源自:清·曾朴《孽海花》第十一回:“向里一望,只见是个窈窕洞房,满室奇光异彩,也不辨是金是玉,是花是绣,但觉眼光缭乱而已。”

解析: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4、日月无光 [rì yuè wú guāng]

源自:晋·葛洪《抱朴子·内篇·登涉》:“所谓白日陆沉,日月无光,人鬼不能见也。”

解析:连太阳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极其黑暗。

5、吟风弄月 [yín fēng nòng yuè]

源自:唐·范传正《李翰林白墓志铭》:“吟咏风月,席天幕地,但贵其适所以适,不知夫所以然而然。”

解析:旧指文人写作或朗诵以风月等自然景色为题材的作品。现多形容作品空虚无聊。

6、附庸风雅 [fù yōng fēng yǎ]

源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二回:“喜欢便宜,暗中上当,附庸风雅,忙里偷闲。”

解析:附庸:依傍,追随;风雅:泛指诗歌。指缺乏文化修养的人为了装点门面而结交文人,参加有关文化活动。

7、奇花异卉 [qí huā yì huì]

源自: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白马寺》:“庭列修竹;檐拂高松,奇花异草,骈阗堦砌。”《西京杂记》卷三:“奇树异草,靡不具植。”

解析:卉:草的总称。原意是指希奇少见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8、排斥异己 [pái chì yì jǐ]

源自:《晋书·殷顗传》:“顗见江绩亦以正直为仲堪所斥,知仲当逐异己,树置所亲。”

解析:排挤、清除和自己意见不同或不属于自己集团派系的人。

9、重峦叠嶂 [chóng luán dié zhàng]

源自:唐·徐光溥《题黄居寀秋山图》:“秋来奉诏写秋山,写在轻绡数幅间;高低向背无遗势,重峦叠嶂何孱颜。”

解析:峦:连绵的山。山峰一个连着一个,连绵不断。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7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7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