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7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7关答案及解析



1、以观后效 [yǐ guān hòu xiào]

源自:《后汉书·安帝纪》:“秋节既立,鸷鸟将用,且复重申,以观后效。”

解析:后效:以后的效果。指将罪犯从轻处分,再看他以后的表现。

2、饱以老拳 [bǎo yǐ lǎo quán]

源自:《晋书·石勒载记下》:“孤往日厌卿老拳,卿亦饱孤毒手。”

解析:饱:充分;以:用。痛打,尽情地揍。

3、猜拳行令 [cāi quán xíng lìng]

源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七:“汪秀才解带脱衣,尽情欢宴,猜拳行令,不存一毫形迹。”

解析:划拳行酒令。形容宴饮欢畅。猜拳:饮酒时两人同时伸出手指并说一数,如数与两人伸出手指的总数相符为胜,输者罚酒。

4、令人齿冷 [lìng rén chǐ lěng]

源自:《南史·乐预传》:“人笑禇公,至今齿冷。”

解析:齿冷:耻笑。比喻使人瞧不起。

5、唇红齿白 [chún hóng chǐ bái]

源自:明·胡文焕《琼琚记·桑下戏妻》:“只见唇红齿白,桃花脸,绿鬓朱颜柳叶眉,因此不忍而去。”

解析:嘴唇红,牙齿白。形容人容貌俊美。

6、唇齿相依 [chún chǐ xiāng yī]

源自:《三国志·魏书·鲍勋传》:“盖以吴、蜀唇齿相依,凭阴山水,有难拔之势故也。”

解析:像嘴唇和牙齿那样互相依靠。比喻关系密切,相互依靠。

7、咬牙切齿 [yǎo yá qiè chǐ]

源自: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二折:“为甚事咬牙切齿,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纸。”

解析: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8、拾人牙慧 [shí rén yá huì]

源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殷中军云:‘康伯未得我牙后慧。’”

解析:拾:捡取;牙慧:指别人说过的话。比喻拾取别人的一言半语当作自己的话。

9、千依百顺 [qiān yī bǎi shùn]

源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七:“凡是船家教他做些什么,他千依百顺。”

解析:形容非常顺从。

10、半饥半饱 [bàn jī bàn bǎo]

源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八卷:“若论起吴衙内,只算做半饥半饱,未能趁心像意。”

解析:指不求甚饱或吃不饱饭。

11、半懂不懂 [bàn dǒng bù dǒng]

源自:鲁迅《孔乙己》: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

解析:不十分懂。

12、知情不举 [zhī qíng bù jǔ]

源自:清·吴璿《飞龙全传》第一回:“我为巡城之职,理宜奏闻;若为朋友之情,匿而不奏,这知情不举的罪名,亦所不免。”

解析:举:检举。了解情况而不揭发。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4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34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