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5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5关答案及解析



1、香消玉殒 [xiāng xiāo yù yǔn]

源自:清·缪艮《沈秀英传》:“ 秀英香消玉损,已返方诸 。”

解析:比喻美丽的女子死亡。

2、守身如玉 [shǒu shēn rú yù]

源自:《孟子·离娄上》:“孰不为守?守身,守之本也。”

解析:保持节操,像玉一样洁白无瑕。也泛指爱护自己的身体。

3、薄技在身 [bó jì zài shēn]

源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

解析:薄:微小。指自己掌握了微小的技能。

4、厚古薄今 [hòu gǔ bó jīn]

源自:宋·米芾《宝晋英光集·蚕赋》:“由斯而言,则予之功,非欲厚古而薄今,时之异也。”

解析:厚:推崇,重视;薄:轻视,怠慢。推崇古代的,轻视现代的。多用于学术研究方面。

5、流芳千古 [liú fāng qiān gǔ]

源自:清·佚名《说呼全传》:“楼船笳吹晓霞横,旌节新移宠若惊。运道风柔思报国,沙场尘敛喜消兵。恩纶加惠全忠孝,呼氏流芳千古闻。宋主听奸生祸乱,征辽平寇旧功臣。”

解析:美名永传于后世。

6、芬芳馥郁 [fēn fāng fù yù]

源自:张恨水《啼笑姻缘》第二回:“家树先不必看她那人就闻到一阵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解析:芬芳:指香气;馥:香气;馥郁:香气浓厚。形容香气非常浓。

7、香草美人 [xiāng cǎo měi rén]

源自:汉·王逸《离骚序》:“《离骚》之文,依《诗》取兴,引类譬谕,故善鸟、香草、以配忠贞,……灵修、美人,以譬于君。”

解析:旧时诗文中用以象征忠君爱国的思想。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1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8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