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2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2关答案及解析



1、地覆天翻 [dì fù tiān fān]

源自:唐·刘商《胡笳十八拍》六:“天翻地覆谁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解析:覆:翻过来。形容变化巨大。也形容闹得很凶。

2、全军覆灭 [quán jūn fù miè]

源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九十三回:“梅山七怪化成人形,与周兵屡战,俱被陆续诛灭,复现原形,大失朝廷体面,全军覆没;臣等只得逃回。”

解析:整个军队全部被消灭。比喻事情彻底失败。

3、忠孝两全 [zhōng xiào liǎng quán]

源自:唐·白居易《除程执恭检校右仆射制》:“业传将略,名在勋籍;蕴天爵以修己,忠孝两全。”

解析: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两样都做得很好。亦作“忠孝双全”。

4、半斤八两 [bàn jīn bā liǎng]

源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一:“问:‘来时无物去时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师曰:‘秤头半斤,秤尾八两。’”宋·释惟白《建中靖国续灯录》:“踏着秤锤硬似铁,八两元来是半斤。”

解析:八两:即半斤。一个半斤,一个八两。比喻彼此一样,不相上下。

5、徐娘半老 [xú niáng bàn lǎo]

源自:《南史·后妃传下》:“徐娘虽老,犹尚多情。”

解析:指尚有风韵的中年妇女。

6、翻箱倒柜 [fān xiāng dǎo guì]

源自:明·冯梦龙《警世通言》:“阴捕走入卧房;发开床脚……翻箱倒笼;满屋寻一个遍;那有些影儿。”

解析:翻:倒,反转。把箱子柜子都翻倒过来。形容彻底翻检。

7、倒果为因 [dào guǒ wéi yīn]

源自:鲁迅《坟·科学史教篇》:“日颂当前之结果,于学者独恝然而置之,倒果为因,莫此为甚。”

解析:把结果当成原因,颠倒了因果关系。

8、天下为公 [tiān xià wéi gōng]

源自:《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解析:原意是天下是公众的,天子之位,传贤而不传子,后成为一种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19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29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