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人防知识竞赛判断题试题及答案(题库)


2019江西人防知识竞赛判断题试题及答案(题库)

1、“三防”设施齐全的人防工事不仅能有效防御空袭时的各种杀伤破坏因素,还能保障掩蔽人员对清洁空气和进出工事的要求。        (对)

2、(对)核事故的防护,服药更有效,疏散比隐蔽更可行,对不对?        (对)

3、人民防空是我国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全民性的长期战略工作。        (对)

4、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3日(  )以前发布公告。        (错)   

5、高技术空袭兵器突防力很强,城市不可避免地要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及时消除空袭后果,恢复城市功能,是人民防空的重要任务。        (对)

6、民众防护指的是人民群众的防护,是发生各种灾害事故时,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组织群众采取的一系列防护措施。        (对)

7、人民防空教育,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对公民的国防观念、人民防空法规和人民防空知识与技能施加影响的活动,是和平时期加强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对)

8、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和倾倒废弃物。        (对)

9、人防工程深入地下,具有抗力高、防核化生武器性能全面、可长期使用等特点。        (对)

10、国家用于人民防空通信的专用频率和防空警报音响信号,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占用、混同。        (对)

1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人民防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对)

12、开发利用人民防空工程和设施必须向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        (对)

13、城市的地下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地下工程的建设,应当兼顾人民防空需要。        (对)

14、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明示有关人防工程和设施,但国家规定应当保密的除外。        (对)

15、核事故应急是控制或者缓解核事故,减轻核事故后果而采取的紧急行动。        (对)

16、在核、化、生武器袭击后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应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洗消,通过检测后方能进入人员掩蔽室。        (对)

17、人民防空指挥体系是人民防空斗争的中枢神经。        (对)

18、人民防空通信的建设目标必须体现传输快捷。        (对)

19、人民防空工程的战备目标是为城市留城人员提供完善的、生存率高的掩蔽防护空间。        (对)

20、人民防空工程的从属目标是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        (对)

21、人民防空法制的核心是依法行政。        (对)

22、人民防空行政执法主体可以(  )是自然人。        (错)

23、巡航导弹是一种远距离精确打击武器。        (对)

24、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或者截留人民防空经费,不得擅自减收、免收人民防空经费。        (对)

25、听到空袭警报后,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附近的人防工程。进入人防工程时,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切忌拥挤在工程口部,影响进入工程的速度。        (对)

26、人民防空技能在平时灾害事故中不能( )发挥作用。        (错)

27、对于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和其它掩蔽场所的室外人员,发现核闪光后应立即就近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防护。        (对)

28、在人防工程内严禁使用明火,不吸烟,少饮水,不随地大小便,饮食残余物、垃圾要集中密闭存放。        (对)

29、在现代空袭条件下,有时可能会直接发空袭警报信号。        (对)

30、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种类包括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治安、防化防疫、通信、运输七种专业队伍。        (对)

31、人民防空教育的组织形式有:学校人民防空教育;国家机关人民防空教育;企业、事业单位人民防空教育;城乡人民防空教育。        (对)

32、人民防空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国家所有,纳入人民防空无形资产管理。        (对)

33、人民防空科研计划按照时间期限分为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        (对)

34、人民防空多媒体警报系统,主要用于发放音响(  )警报信号。        (错)

35、空袭,是指使用航空炸弹、导弹、火炮、火箭等兵器,从空中对敌方地面、水面目标进行的袭击。        (对)

36、地基导弹广泛用于空袭,标志着空袭已经不再是空军的“专利”,陆军和海军在空袭力量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对)

37、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应当保障进出道路、孔口、出入口等的畅通,不得改变人民防空工程主体结构,不得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备设施。        (对)

38、战略空袭是指()利用战略手段对敌方的政治、经济、军事等目标实施的大规模袭击。(错)

39、化学武器的根本特点是靠毒剂的毒害作用来杀伤人畜和毁坏植物,另外它还具有四个特点:杀伤途径多,作用时间长,杀伤范围广、制约因素多。        (对)

40、人民防空工程平战功能转换分为早期转换、临战转换和紧急转换三个阶段。早期转换应在30天内完成物资、器材筹措和构件加工;临战转换应在15天内完成后加柱安装和对外出入口及孔口的封堵;紧急转换应在5天内完成防护单元连通口的转移及综合调试等工作,达到战时使用要求。        (错)

41、人民防空配套工程主要包括:物资库、交通干道、区域电站、区域供水站、食品站、生产车间、警报站、核生化监测中心等。        (对)

42、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规定了试鸣防空警报前三日应发布公告。        (错)

43、人民防空疏散,按时机分为:早期疏散、临时疏散、应急疏散三种形式        (错)

44、人民防空国有资产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实行政府管理对吗?        (错)

45、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作出并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吗?        (对)

46、依靠自身动力推进,由制导系统导引,控制其飞行路线并导向目标的武器是导弹吗?(对)

47、现代空袭的特点有:重点目标多点遭袭。空袭范围大。空袭距离远。无警报遭袭可能性增加。        (对)

48、生物战剂是靠致病生物及其毒素进入人、畜等体内,使其致病,导致伤亡。昆虫叮咬也是生物战剂侵入人体的途径之一。        (对)

49、核武器爆炸时,最主要的破坏因素是核辐射吗?        (错)

50、核武器的杀伤破坏因素很多,其中放射性沾染破坏因素持续的时间相对较长。(对)

51、核爆炸时,若人在室内,应进入衣柜躲避。        (错)

52、核爆炸时,若人在汽车上,要立即靠边停车、刹住,人员低头把住车上椅背。        (对)

53、在放射性沾染区内,注意不能饮食、不吸烟、不坐卧,全身少接触各种物体表面。(对)

54、当处于放射性危害区域,人员行动时尽量缩减距离,减少行动时间。        (错)

55、隐蔽在没有密闭设备工事时,要尽量头和身体贴靠在工事的墙壁上。        (错)

56、当爆发生化战争时,应密封保管食品、饮水。        (对)

57、为战时储备粮食、医药、油料和其它必须物资的工程,应当建在地下或者其他隐蔽地点。(对)

58、一切组织和个人都有得到人民防空保护的权利,都必须依法履行人民防空的义务。(对)

59、人防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平时重点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参与城市防灾救灾工作,战时组织人民防空斗争。        (对)

60、人民防空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而正确的行动,才能形成整体防护能力,实现防空的目的。        (对)

61、现代空袭,大多是对重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破坏的只是目标本身,附带毁伤不大。(对)

62、警报通信是人民防空指挥的重要手段,它担负着战时指导群众顺利实施防空行动的报知任务。        (对)

63、预先警报鸣6秒,停6秒,时间3分钟。        (错)

64、城市遭核袭击的方式一般是空爆。        (对)

65、当今世界,核武器已失去战略威慑所用。        (错)

66、地爆时造成地面放射性沾染程度分布极不均匀,范围大,持续作用时间长,可持续几天、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对人员行动安全有严重影响。        (对)

67、对核事故的防护,服药更有效,疏散比隐蔽更可行。        (对)

68        对生物战剂气溶胶的防护与对化学武器的防护基本相同,凡能防护化学武器的措施均能有效地防护生物战剂气溶胶。        (对)

69        人防教育最基本的要求是每个人要学会使用防护器材和自制、利用就便防护器材。        (对)

70、城市的地下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地下工程的建设,应当兼顾人民防空需要。对不对?(对)

71、城市地下工程建设兼顾人民防空要求          (对)

72、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是人民防空的防护重点。        (对)

73、城市人民防空疏散计划,由省级以上人们政府根据需要组织有关部门制定。         (错)

74、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对)

75、从防御的角度看,人民防空是我国自卫威慑战略的重要力量,可以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潜在威慑作用。(对)

76、单位修建的人民防空工程,为平时开发利用,可以对工程内部结构进行拆除改造。以满足开发利用的需要,无需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        (错)

77、防空警报信号解除警报其识别方法是:连续鸣2分钟。         (错)

78、故意损坏人民防空设施等行为,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

79、国家保护人民防空设施不受侵害。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破坏,侵占人民防空设施。(对)

80、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组织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所在党校组织实施。 (错)

81、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错)

82、国家开展人民防空教育,是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人民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生存能力。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        (对)

83、国家用于人民防空通信的专用频率和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特殊组织可以占用、混同。(错)

84、和平时期不需要加强人民防空建设。         (错)

85、空袭,就是使用航空器、导弹等兵器对地面(下)、水面(下)目标进行的袭击。 (对)

86        空袭一般分为常规空袭与非常规空袭。非常规空袭主要指使用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规模杀伤和破坏性武器的空袭,除此之外都属于常规空袭。          (对)

87、平战结合就是人民防空建设要在平时和战时发挥作用          (对)

88、群众防空组织是战时担负消除空袭后果的专业队伍。          (错)

89、群众防空组织所需装备,器材和经费由人民政府和组建单位提供。         (错)

90、群众防空组织应当根据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制定的训练大纲和训练计划进行专业训练。(对)

91、人防建设是一项覆盖面广、投资大、周期长的基本建设。        (对)

92、人民防空的任务分为平时和战时两大项。          (对)

93、人民防空的主要防护手段是“走、藏、消”。         (对)

94、人民防空工程的设计、施工,必须有具体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        (对)

95、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无需执行国家有关财务制度。         (错)

96、人民防空工程应当具有可行的平战功能转换措施,保证能够迅速、无条件转入战时使用状态。         (对)

97、人民防空工作实行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双重领导体制,并接受上级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的领导。          (对)

98、人民防空规划一般分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对不对?        (错)

99、人民防空设施是国防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破坏、侵占。        (对)

100、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        (对)

101、人民防空疏散必须根据国家发布的命令实施,任何组织不得擅自行动。          (对)

102、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为保证战时使用、平时应拆除封存。         (错)

103、人民防空指挥工程,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修建,建设经费由上级人民政府预算安排。         (错)

104、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明示有关人防工程和设施,但国家规定应当保密的除外。对不对?        (对)

105、人民防空组织指挥战时应当组成人民防空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城市防空袭行动。         (对)

106、通信、广播、电视系统、战时必须优先传递、发放防空警报信号。        (对)

107、为了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对)

108、我国的人防领导体制是军政结合的体制,实行军队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         (对)

109、我国的人民防空主要在城市进行,人民防空已成为现代化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内容。          (对)

110、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对在人民防空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组织或者个人,给予奖励。          (对)

11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人民防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对)

112、现代空袭范围大,没有“安全”地域,对不对?        (对)

113、新建防空地下室的抗力等级和战时用途由人民防空工程设计单位确定。对不对?        (错)

114、乙类人民防空工程防常规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袭击。对不对?        (对)

115、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对)

116、在遭到化学武器袭击的情况下,迅速、正确地使用个人防护器材和进入防护工事,是减轻和避免毒剂伤害的重要措施。        (对)

117、只要我们切实把人民防空建设搞好了,就能增强国家的反侵略战争实力,延缓或制约战争爆发,为国家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对)

118、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00元以下、对单位处一万元至五万元的罚款。         (对)

119、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是人防工程设施设备的组成部分,按设置位置分为室外标识标牌和(室内)标识标牌。        (对)

120、2018年7月27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部分内容作了修改,“防空地下室工程必须与地面建筑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竣工验收。        (对)

121、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参与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计划和项目报建联审。防空地下室的设计,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承担,同级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参与初步设计审查。未经报建联审或者初步设计文件审查不合格的,规划主管部门可以(不得)发给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主管部门可以(不得)发给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开工。”        (错)

122、江西省鼓励新建民用建筑按照人防通信警报布点规划,同步建设建筑面积不少于25平方米的人防通信警报设施专用机房。每个人防通信警报设施专用机房可折抵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100平方米。        (对)

123、人民防空工程由主体、孔口、口部地面伪装房及配套工程(包括变配电室、设备房、仓库、管理房)等部分组成.         (对)

124、人民防空通信所需的无线电频率,无线电管理部门必须保障。        (对)

125、上部建筑的生活污水管、雨水管、燃气管不得进入人防工程。其他与人防工程无关的管道人防工程战时及平时均不使用的管道不宜穿过人防围护结构,在设计中应尽量把专供上部建筑使用的设备用房、电表、地暖管线设置在人防工程的防护范围以外。        (对)

126、设有内部电站的人防工程,战时通风系统应设计电动风机,平时可以不安装到位(安装到位)。无内部电站的人防工程,战时通风应设计电动脚踏两用风机平时安装到位。        (错)

127、人防工程使用者的生产经营范围,必须符合人防工程租赁合同的约定内容,生产经营单位不得超范围生产营业、不得在人防工程内从事任何违法活动。严禁人防工程使用者利用人防工程生产或储存易燃、易爆、剧毒和放射性等危险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向人防工程内部和孔口附近排泄废水、废气,倾倒废弃物,堆放杂物,堵塞孔口或者修建与人民防空无关的其他建筑。        (对)

128、人防工程使用者应对明火作业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因特殊情况确需明火作业的,必须严格审批手续,报请安全第一责任人批准,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保证安全。作业后,应认真检查、清除剩余物,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操作人员方能离开现场。公众聚集和文化娱乐场所,严禁营业期间进行明火作业。        (对)

129、市、县(区)人防办负责辖区内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具体监督管理工作,并依法接受同级政府安监部门的业务指导。省人防工程标准定额质量监督站对人防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实体质量情况实施监督,对工程参建单位履行法定质量责任和义务的情况实施监督,在对工程进行质量监督检查时,发现安全施工措施不落实的,应及时报告当地人防办。        (对)

130、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其防火设计,必须坚持谁设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和其它有关消防法规,并报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审核。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部门和施工单位承担,施工单位不得擅自变更防火设计,确需变更的须经原消防审核部门及设计部门同意,并由设计部门出具变更通知书。 (对)

131、保护人民防空工程是一切组织和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禁止向人民防空工程内部和孔口附近排泄废水、废气,倾倒废弃物,堆放杂物,堵塞孔口或者修建与人民防空无关的其它建筑; (二)禁止以任何形式阻塞通往人民防空工程口部的道路; (三)禁止在人民防空工程内生产或者存放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 (四)禁止擅自占用、改造和损坏人民防空工程设施; (五)禁止在危及人民防空工程安全范围内采石、伐木、取土、爆破、打桩、埋设管道和修建地面工程设施。         (对)

剑网3指尖江湖秋千怎么交易?
上一篇 2019年06月16日
2019四川人防民防知识竞赛试题及答案题库(视听题)
下一篇 2019年06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