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题库试题及答案《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9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题库试题及答案《总体国家安全观》

一、 填空题(共37题)

1.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      为宗旨。

人民安全

2.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      为根本。

政治安全

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       为基础。

经济安全

4.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       为保障。

军事、文化、社会安全

5.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       为依托。

促进国际安全

6.国家安全的根本问题,就是            。

国家政治安全问题。

7.国家政治安全的根本问题,就是              。

国家政权安全问题

8.国家政权安全的根本问题,是                。

政权归属安全问题

9.政权归属安全的根本问题,是                。

人民主权安全问题

10.对当代中国来说,人民主权安全问题就是         的问题,就是                            。

落实宪法、落实党章的问题  把国家权力真正落实到人民手里的问题

11.总书记在4月15日论述“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时提出的“五个既重视……又重视……”: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12. 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涵的“国际安全理念”分别为:

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

13.总书记引用的“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指的是要认识到           。

可持续安全

14.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针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表述为:                                           ,高度警惕和坚决防范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颠覆活动,确保国家安全。

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工作机制

15.我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有哪几部分:

宪法及其宪法相关法;国家安全刑事法;国家安全行政法;其他国家安全相关法。

16.           决定,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17.在当今世界,       是一个国家制定和实施对外政策的主要依据,是调整国家对外关系的基本着眼点。

国家利益

18.      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对国际安全形势发展规律的新探索,明确传达了中国制定对外安全政策和处理国际安全问题的价值观和基本原则。

共同安全

19.         是政治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

意识形态安全

20.       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      是头等大事。

国泰民安  国家安全

21.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正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义伟大事业

22.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各地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           ,强化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

2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       ,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忧患意识

24.我国发展仍处于         ,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积习难改,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重要战略机遇期

25.我们要注意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前一个是政治层面的,就是要处理好同美国等大国的关系。后一个是经济层面的,就是要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修昔底德陷阱

26.        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金融安全

27.暴力恐怖活动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道正义,挑战的是人类文明共同的底线,既不是        ,也不是        ,而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民族问题 宗教问题

28.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          ,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和平外交政策

29.把         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军民融合发展

30.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工作要贯彻落实           ,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总体国家安全观

31.       和      是改革发展的前提。

国家安全  社会稳定

32.      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意识形态

33.      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

互联网

34.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是维护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务。

确保党执政安全

35.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36.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被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37.今年1月21日开班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主题是       。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二、选择题(共16题)

1. 中国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顶层设计是( ABCD ) :

A.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B.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C.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   D.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

2.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涵的“国际安全理念”有( B )个:

A.3         B.4

C.5         D.6

3.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构成要素”有( D )个。

A.9         B.10

C.11        D.12

4.“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 C ),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A.共同安全体         B.综合安全体

C.命运共同体         D.安全共同体

5.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在( B )年成立。

A.2012         B.2013

C.2014         D.2015

6.我国第一部《国家安全法》是( A )年出台的。

A.1993         B.1994

C.1995         D.1996

7.《国家安全法》属于( A)。

A.宪法及宪法相关法     B.国家安全刑事法

C.国家安全行政法       D.其他国家安全相关法

8.《刑事诉讼法》属于( B)。

A.宪法及宪法相关法     B.国家安全刑事法

C.国家安全行政法       D.其他国家安全相关法

9.《人民警察法》属于( C )。

A.宪法及宪法相关法     B.国家安全刑事法

C.国家安全行政法       D.其他国家安全相关法

10.《保密法》属于( C )。

A.宪法及宪法相关法     B.国家安全刑事法

C.国家安全行政法       D.其他国家安全相关法

11.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我国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和安全挑战的系统回应,标志着党和国家对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具有( ABC )的重要特征。

A.系统性     B.全面性

C.持续性     D.重要性

12.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 A )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化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 D )基本实现国防和军人现代话,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A.2020年      B.2025年

C.2030年      D.2035年

13.目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 BD )。

A. 理论博弈     B. 理念博弈

C.权利博弈      D. 话语权博弈

14.国际社会应该倡导( ABD )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A.综合安全     B. 共同安全

C.集体安全     D. 合作安全

15.中国将继续高举( ABCD )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A.和平     B.发展

C.合作     D.共赢

16.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要求,要严厉打击(ABD)等金融犯罪活动。

A.洗钱

B.恐怖融资

C.漏税

D.逃税

2019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题库试题及答案(反间谍法)
上一篇 2019年04月13日
2019春苗网知识竞赛答题入口_春苗网知识竞赛答题答案
下一篇 2019年04月13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