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9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9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9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9关答案

答案:岳母刺字

岳母刺字是一个民间流传的成语故事,正史上并没有记载。不了解这个故事的人会从字面上理解为丈母娘绣花呢。

岳母刺字,是讲民族英雄岳飞的母亲,在岳飞的后背上,刺下了四个字:精忠报国。一般的理解似乎是岳母要提醒儿子时时不忘报效国家。

过去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之说,这个故事似乎还包含了这个意思:母亲有权力在儿子身上刺字。虽然这个故事是编的,但是仅此一例。再未见什么人编出在兄弟或者姐妹身上刺字的,也没见儿女在父母身上刺字的,亲戚朋友之间更加没有可能,可见除此之外,其它都与伦理不符。当然,为了美观或者表达某种情意,请别人为自己纹身,则另当别论。

母子连心,在儿子身上刺字是要伤及皮肉的。岳母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或者说编故事的人为什么要这么去编呢?

笔者这么揣度,一个是我国古人做事情比较喜欢极端化,二十四孝里不是有人为了给母亲尽孝要将亲生儿子埋掉的吗?要儿子爱国,拳拳之心,似乎只有将这样几个字刺在他的身上方能放心。

但是转念一想,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刺字的行为应该不会发生在他幼年时期,而岳飞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英名在外了,他母亲又何必多此一举?

那么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会有人怀疑他是否真的爱国,是否真的忠君,而这种怀疑很有可能会危及岳飞的生命。母亲的举动,只有在这个背景下才能得到合理的解释。她为了保护儿子,宁愿伤及儿子皮肉也要为他贴标签,实在是一种无奈之举。

但是,岳飞最后还是背着莫须有的罪名被害死了,年仅39岁。可怜可悲母亲的心!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6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
上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2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
下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