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6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6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6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6关答案

答案:开卷有益

kāi juàn yǒu yì开卷:打开书本,指读书;益:好处。读书总有好处。晋·陶潜《与子俨等疏》:“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典故出处

晋·陶潜《与子俨等疏》:“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近义词

读书无用

反义词

读书无用

英文翻译

Reading enriches the min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开卷:打开书本,指读书;益:好处。读书总有好处。

成语举例:开卷有益的说法是正确的,我们历来提倡多读书,读好书。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宾语、定语、分句;指读书总有好处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卷,不能读作“juǎn”。

成语辨形:卷,不能写作“券”。

成语谜面:读书有用论

成语故事

出处宋 王辟之《绳水燕谈录 文儒》太宗日阅《御贤》三卷,因事有阀,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释义“开卷”就是翻开书,表示读书。比喻读书有好处。故事宋大祖赵匡胤建立宋王朝的时候,各地还存在着一些割据政权。统一全国的任务,直到他的弟弟赵光义当皇帝后,才完成。赵光义即位后改名赵光灵,史称宋太宗。宋太宗统一全国后,立志宏扬传统文化,下令整理各种古籍。同时,又重视各种古代文化资料的收集。在太平兴国年间(976—983年)。下令编纂《太平广记》、《太平御览》和《文苑英华》三大类书,从而为保存和发扬我国的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太平御览》中引用的古书,十之七八现在已经无法看到了。所以,又可以说它是北宋前文化知识的总汇。这部书原名《太平编览》。编成后,宋大宗对它非常重视,规定自己每天看三卷,一年后全部看完;因而改名为《太平御览》,意思是太平兴国年间皇帝亲自阅读的书。宋太宗的政事非常繁忙,经常因处理其他事情而未能按计划阅读这部书,于是就在空暇的日子补读。侍臣怕他读得时间太久,影响身体健康,太宗说:“只要翻开书卷阅读,就会有收益,所以我不觉得疲劳。”。

与 “开卷有益” 相关的成语开卷有益 大有裨益 有口难开 有损无益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遍地开花 别开生面 别有风味 别有天地 别有用心 彬彬有礼 不可开交 持之有故 春暖花开 绰绰有余 错落有致 大开眼界 大有可观 大有可为 大有文章 大有人在 大有作为 当之有愧 盗亦有道 鼎鼎有名 读书破万卷 顿开茅塞 多多益善 风卷残云 各有千秋 广开言路 赫赫有名 后会有期 后继有人 互通有无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2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
上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9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
下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