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关答案

人和龙打一成语

答案:叶公好龙

yè gōng hào lóng叶公:春秋时楚国贵族,名子高,封于叶(古邑名,今河南叶县)。比喻口头上说爱好某事物,实际上并不真爱好。汉·刘向《新序·杂事》记载:叶公子高非常喜欢龙,器物上刻着龙,房屋上也画着龙。真龙知道了,来到叶公家里,把头探进窗子。叶公一见,吓得拔腿就跑。

典故出处

汉·刘向《新序·杂事》记载:叶公子高非常喜欢龙,器物上刻着龙,房屋上也画着龙。真龙知道了,来到叶公家里,把头探进窗子。叶公一见,吓得拔腿就跑。

近义词

表里不一、言不由衷

反义词

名副其实、名实相符

英文翻译

Lord Ye who chaimed to be fond of dragons was scared out of his wits when a real one appeare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叶公:春秋时楚国贵族,名子高,封于叶(古邑名,今河南叶县)。比喻口头上说爱好某事物,实际上并不真爱好。

成语举例:他表示愿意帮助别人,但当有人向他求援时,却避退三舍,这与叶公好龙毫无差别。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定语、宾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好,不能读作“hǎo”。

成语辨形:龙,不能写作“尤”。

成语谜面:倾古雄才爱中华

成语故事

鲁哀公经常向别人说自己是多么地渴望人才,多么喜欢有知识才干的人。有个叫子张的人听说鲁哀公这么欢迎贤才,便从很远的地方风尘仆仆地来到鲁国,请求拜见鲁哀公。

子张在鲁国一直住了七天,也没等到鲁哀公的影子。原来鲁哀公说自己喜欢有知识的人只是赶时髦,学着别的国君说说而已,对前来求见的子张根本没当一回事,早已忘到脑后去了。子张很是失望,也十分生气。他给鲁哀公的车夫讲了一个故事,并让车夫把这个故事转述给鲁哀公听。

然后,子张悄然离去了。

终于有一天,鲁哀公记起子张求见的事情,准备叫自己的车夫去把子张请来。车夫对鲁哀公说:“他早已走了。”

鲁哀公很是不明白,他问车夫道:“他不是投奔我而来的吗?为什么又走掉了呢?”

于是,车夫向鲁哀公转述了子张留下的故事。那故事是这样的:

有个叫叶子高的人,总向人吹嘘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欢龙。他在衣带钩上画着龙,在酒具上刻着龙,他的房屋卧室凡是雕刻花纹的地方也全都雕刻着龙。天上的真龙知道叶子高是如此喜欢龙,很是感动。一天,真龙降落到叶子高的家里,它把头伸进窗户里探望,把尾巴拖在厅堂上。这叶子高见了,吓得脸都变了颜色,惊恐万状,回头就跑。真龙感到莫名其妙,很是失望。其实那叶公并非真的喜欢龙,只不过是形式上、口头上喜欢罢了。

与 “叶公好龙” 相关的成语叶公好龙 急公好义 急公好施 公诸同好 牡丹虽好,终须绿叶扶持 牡丹虽好,全凭绿叶扶持 牡丹虽好,全仗绿叶扶持 牡丹虽好,全仗绿叶扶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百年之好 笔走龙蛇 不识好歹 藏龙卧虎 车水马龙 乘龙快婿 粗枝大叶 大公无私 阿其所好 奉公守法 根深叶茂 公报私仇 公而忘私 公事公办 公正无私 衮衮诸公 好好先生 好景不长 好事多磨 好言好语 好吃懒做 好大喜功 好高骛远 好色之徒 好善乐施 好生之德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