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关答案

凤和麟打一成语

答案:凤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大奴固自有凤毛。”《南史·谢超宗传》:“超宗殊有凤毛。”《北史·文苑传序》:“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典故出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大奴固自有凤毛。”《南史·谢超宗传》:“超宗殊有凤毛。”《北史·文苑传序》:“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近义词

百里挑一

反义词

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英文翻译

phoenix feathers and unicorn's horn; rare and precious thing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成语举例:全县只考上你一个,无论如何是凤毛麟角。(梁斌《红旗谱》二十)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凤,不能写作“风”;麟,不能写作“鳞”或“磷”;角,不能写作“脚”。

成语辨析:凤毛麟角和“百里挑一”都具有出众;难得的意思。但凤毛麟角的应用范围不限于此;还可以形容具体的物品珍贵而稀少。语义也比“百里挑一”重。

成语谜面:最稀罕的东西

成语故事

南朝时期著名的诗人谢灵运的孙子谢超宗很有才学,他担任新安王刘子鸾的常侍,他写各种文告十分精彩,孝武帝夸奖他有凤毛。右卫将军刘道隆听孝武帝夸他有凤毛,以为有稀罕之物,于是到谢家寻找,找了半天也没找到。

与 “凤毛麟角” 相关的成语凤毛麟角 麟角凤毛 麟角凤嘴 麟角凤觜 麟角凤距 凤鸣麟出 凤毛龙甲 凤毛鸡胆 凤雏麟子 凤毛济美 龟毛兔角 龙章麟角 麟角虎翅 披毛戴角 威凤祥麟 蛇毛马角 蛇毛马角 麟凤一毛 龟龙麟凤 景星麟凤 麟子凤雏 麟肝凤髓 麟凤龟龙 泣麟悲凤 兔角龟毛 祥麟威凤 不毛之地 吹毛求疵 多如牛毛 凤冠霞帔 钩心斗角 拐弯抹角 火烧眉毛 鸡毛蒜皮 掎角之势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