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7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7关答案

答案:洗耳恭听

xǐ ěr gōng tīng洗干净耳朵恭恭敬敬听别人讲话。请人讲话时的客气话。指专心地听。元·郑廷玉《楚昭公》第四折:“请大王试说一遍,容小官洗耳恭听。”

典故出处

元·郑廷玉《楚昭公》第四折:“请大王试说一遍,容小官洗耳恭听。”

近义词

倾耳细听

反义词

充耳不闻

英文翻译

be all ear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洗干净耳朵恭恭敬敬听别人讲话。请人讲话时的客气话。指专心地听。

成语举例:如此甚妙,我们洗耳恭听。(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七十八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讽刺或诙谐语

成语结构:连动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恭,不能写作“公”。

成语故事

上古时代的尧,想把帝位让给许由。许由是个以不问政治为“清高“的人,不但拒绝了尧的请求,而且连夜逃进箕山,隐居不出。

当时尧还以为许由谦虚,更加敬重,便又派人去请他,说:“如果坚不接受帝位,则希望能出来当个“九州长”。不料许由听了这个消息,更加厌恶,立刻跑到山下的颖水边去,掬水洗耳。

许由的朋友巢父也隐居在这里,这时正巧牵着一条小牛来给它饮水,便问许由干什么。许由就把消息告诉他,并且说:“我听了这样的不干净的话,怎能不赶快洗洗我清白的耳朵呢!”,巢父听了,冷笑一声说道:“哼,谁叫你在外面招摇,造成名声,现在惹出麻烦来了,完全是你自讨的,还洗耳恭听什么耳朵!算了吧,别沾污了我小牛的嘴!”,说着,牵起小牛,径自走向水流的上游去了。

据《巢县志》记载,古巢城东城门有一方池叫“洗耳池”,池边有一条巷叫牵牛巷。相传5000年前,巢父在池边牵牛饮水时,批评一代圣贤许由“浮游于世,贪求圣名”,许由自惭不已,立即用池中清水洗耳、拭双目,表示愿听从巢父忠告。后人为颂扬许由知错就改的美德,遂将该方池取名为“洗耳池”,成语“洗耳恭听”的典故也由此产生。

与 “洗耳恭听” 相关的成语洗耳恭听 洗耳拱听 倾耳细听 倾耳而听 侧耳倾听 耳听八方 道听耳食 耳听是虚,眼见为实 耳听是虚,眼见是实 耳不旁听 耳听心受 耳视目听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眼观四处,耳听八方 眼观四路,耳听八方 闭目塞听 必恭必敬 不堪入耳 赤贫如洗 充耳不闻 垂帘听政 道听途说 耳鬓厮磨 耳聪目明 耳目一新 耳濡目染 耳食之言 耳提面命 耳闻不如目见 耳熟能详 耳闻目睹 肥头大耳 俯首贴耳 俯首听命 姑妄听之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