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3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3关答案

答案:针锋相对

zhēn fēng xiāng duì针锋:针尖。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二:“夫一切回答,如针锋相投,无纤毫参差。”

典故出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二:“夫一切回答,如针锋相投,无纤毫参差。”

近义词

针锋相投

反义词

逆来顺受

英文翻译

diamond cut diamon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针锋:针尖。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

成语举例:彩云听着唐卿的话来得厉害,句句和自己的话针锋相对,思忖只有答应了再说。(清 曾朴《孽海花》第二十六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辩论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相,不能读作“xiànɡ”。

成语辨形:针,不能写作“真”。

成语辨析:针锋相对与“以牙还牙”有别:针锋相对侧重于形容立场、观点、态度;“以牙还牙”侧重于形容方法、策略、手段。

成语谜面:针尖对麦芒

歇后语:刺猬钻进蒺藜堆;绣花姑娘打架

与 “针锋相对” 相关的成语针锋相对 遥遥相对 楚囚相对 针芥相投 相对无言 形影相对 针尖对麦芒 拔刀相助 奔走相告 不露锋芒 不相上下 不相为谋 陈陈相因 冲锋陷阵 臭味相投 初露锋芒 楚囚对泣 穿针引线 唇齿相依 大海捞针 大相径庭 代代相传 短兵相接 对答如流 对酒当歌 对牛弹琴 对症下药 反唇相讥 反唇相稽 飞针走线 风马牛不相及 锋芒毕露 锋芒逼人 锋芒所向 辅车相依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