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8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8关答案

答案:柳暗花明

liǔ àn huā míng垂柳浓密,鲜花夺目。形容柳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难中遇到转机。唐·王维《早朝》诗之二:“柳暗百花明,春深五凤城。”唐·武元衡《摩河池送李侍御之凤翔》:“柳暗花明池上山,高楼歌洒换离颜。”

典故出处

唐·王维《早朝》诗之二:“柳暗百花明,春深五凤城。”唐·武元衡《摩河池送李侍御之凤翔》:“柳暗花明池上山,高楼歌洒换离颜。”

近义词

山清水秀、美不胜收

反义词

穷途末路、走投无路、山穷水尽

英文翻译

enchanting sight in spring tim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垂柳浓密,鲜花夺目。形容柳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难中遇到转机。

成语举例:十二月十三日之晨,我心酸肠断,以为从此要尝些人生失望与悲哀的滋味,谁知眼前有这种柳暗花明的美景。(冰心《寄小读者 通讯十一》)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定语、宾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花,不能读作“huá”。

成语辨形:暗,不能写作“岸”。

成语故事

陆游是南宋著名的爱国诗人。他的诗抒发了抗金爱国的情怀,一度得到孝宗的赏识,所以入朝当了军器少监。但朝中的投降派百般排挤他,不断上书皇帝,诬陷他终日赏花吟诗,不务正业,皇帝偏听偏信,结果陆游被弃。

陆游怀着满腔的愤怒,回到老家绍兴闲居。一天,陆游前往山西村拜访友人,友人及左邻右舍听说陆游来访,都热情地接待他,家家户户摆酒设宴相迎。那淳朴的民风使陆游十分感动,他诗兴大发,写下诗篇《游山西村》。诗中有这样两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诗句既描绘了大自然的景象,又表达了诗人对未来寄予希望的心境。“柳暗花明”后用来比喻环境的突然转变;也比喻在困难中遇到转机,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与 “柳暗花明” 相关的成语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遮 花明柳暗 花明柳媚 弃暗投明 暗察明访 暗箭明枪 暗斗明争 败柳残花 背暗投明 宠柳娇花 柳啼花怨 柳营花阵 柳莺花燕 柳营花市 柳腰花态 柳巷花街 柳圣花神 柳弱花娇 柳衢花市 柳暖花春 柳陌花衢 柳陌花街 柳陌花丛 柳街花巷 柳娇花媚 柳昏花螟 柳亸花娇 柳宠花迷 路柳墙花 柳折花残 柳影花阴 柳烟花雾 柳市花街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7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