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9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9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9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9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9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9关答案

答案:背道而驰

bèi dào ér chí背:背向;道:道路;驰: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唐·柳宗元《〈杨评事文集〉后序》:“其余各探一隅,相与背驰于道者,其去弥远。”

典故出处

唐·柳宗元《〈杨评事文集〉后序》:“其余各探一隅,相与背驰于道者,其去弥远。”

近义词

南辕北辙、适得其反、北辕适楚

反义词

如出一辙、并驾齐驱

英文翻译

march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背:背向;道:道路;驰: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成语举例:道学先生于是乎从而禁之,虽然很象背道而驰,其实倒是心心相印。(鲁迅《坟 从胡须说到牙齿》)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形容越跑越远,永远达不到目的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背,不能读作“bēi”。

成语辨形:驰,不能写作“弛”。

成语辨析:背道而驰和“南辕北辙”、“分道扬镳”;都有“彼此相反”的意思。但“南辕北辙”一般比喻“人的行动和目的恰好相反”。背道而驰没有此意;“分道扬镳”比喻各自向不同的目标前进。

成语谜面:向后转跑;青牛背老子去也

歇后语:张果老倒骑毛驴

成语故事

战国时代,魏国的臣子季梁,奉命出使到外国,可是他在路途中听到魏王准备要攻打赵国邯郸的消息,就赶紧回国去劝魏王。

匆忙回国的季梁对魏王说:“我在太行山下,看到一个驾着车子的人,他赶着马想要去北边,说他准备到楚国去。”魏王说:“楚国应该是向南走的,为什么他要往北走呢?”

季梁回答说:“我也这么跟他说的啊!可是,他认为他的马是匹好马,速度非常快,加上他也带了足够的钱;而且车夫经验丰富,所以他觉得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因此,他不听我的劝告,就继续往北走了。”魏王听了之后,哈哈大笑说:“这个人是个疯子。虽然他有很多好的条件,但是他却往反方向走,怎么可能到得了目的地呢?”

接着季梁就告诉魏王说:“大王说的话一点也没错。但是,像大王现在这样一直攻打附近的国家,这种举动也会让大王离称霸的目标越来越远,这不也是和那个往反方向去走的人一样吗?”。

与 “背道而驰” 相关的成语背道而驰 反其道而行之 倍道而行 倍道而进 道而不径 中道而废 直道而行 坐而论道 贫而乐道 同日而道 任重而道远 哀而不伤 挨肩擦背 安贫乐道 败兴而归 半途而废 背城借一 背井离乡 背水一战 背信弃义 备而不用 避而不谈 不辞而别 不得而知 不寒而栗 不欢而散 不教而诛 不胫而走 不劳而获 不谋而合 不期而然 不期而遇 不言而喻 不一而足 不翼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