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8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8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8关答案

答案:寄人篱下

jì rén lí xià寄:依附。依附于他人篱笆下。比喻依附别人生活。《南史·张融传》:“丈夫当删诗书,制礼乐,何至因循寄人篱下?”

典故出处

《南史·张融传》:“丈夫当删诗书,制礼乐,何至因循寄人篱下?”

近义词

仰人鼻息

反义词

独立自主

英文翻译

rely on sb. for a living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寄:依附。依附于他人篱笆下。比喻依附别人生活。

成语举例:鲁想到自己从前在山东省里的时候,虽靠姊夫的光当了文案,然而终是寄人篱下。(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八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动宾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篱,不能写作“蓠”。

成语故事

在南北朝时期的南齐,有个名叫张融的读书人,是长史张畅的儿子、郎中张纬的孙子。他生性怪僻,举止奇特。张融虽然身材矮小,面貌丑陋,但走路的时候却喜欢昂首挺胸,旁若无人,而且他反应机敏,对别人的提问常常对答如流。

南齐太祖萧道成在没有做皇帝的时候,就很欣赏张融的才学和品格。张融能言善辩,讲话幽默。有一次张融请假回乡,萧道成问他家住在哪里。张融回答说:“我住在陆地上但不是房屋里,住在船上但不是水上。”萧道成不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就问张融的亲戚张绪。张绪告诉皇上说:“张融家住在东山附近,没有固定的住处。暂且将一只小船牵上岸边,全家人住在里面。”萧道成听了哈哈大笑。还有一次,萧道成曾当面答应授任张融为司徒长史,然而却很长时间没有正式下诏书。一天,张融骑着一匹瘦得可怜的马上下朝。萧道成看见了就问他:“你的这匹马怎么这么瘦啊?你每天给它多少饲料?”张融回答说:“我答应喂它一石粟,可是我并没有真的喂给它啊!”萧道成明白了张融的意思,随即正式下诏授任张融为司徒长史。

有一次,萧道成与张融探讨书法。萧道成说:“你的书法已经颇有骨力,但还缺少二王的法度。”张融回答说:“陛下不应该说我缺少二王的法度,应说二王缺少我的法度。”在写文章方面,张融也主张要有独创性,要有自己的风格。他在《门律自序》中写道:“作为男子汉大丈夫,写文章应当像孔子删编《诗》、《书》,制定《礼》、《乐》那样,发扬自己的创造性,为什么要模仿别人,像鸟雀那样寄居在人家的篱笆下面呢?”。

与 “寄人篱下” 相关的成语寄人篱下 寄人檐下 依人篱下 傍人篱落 傍人篱壁 催人泪下 倚人庐下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倚人卢下 刀下留人 下里巴人 月下老人 巴人下里 耻居人下 久居人下 看人下菜碟儿 人生若寄 人生如寄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拖人下水 助人下石 知人下士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在人矮檐下,怎敢不低头 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酣睡 在人矮檐下,怎敢不低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 矮人看戏 暗箭伤人 百年树人 傍人门户 悲天悯人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