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8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8关答案

答案:目瞪口呆

mù dèng kǒu dāi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元·无名氏《赚蒯通》第一折:“吓得项王目瞪口呆,动弹不得。”

典故出处

元·无名氏《赚蒯通》第一折:“吓得项王目瞪口呆,动弹不得。”

近义词

瞠目结舌

反义词

从容不迫

英文翻译

Eyes and mouth are fixe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

成语举例:弟弟看着被打碎的花瓶,吓得目瞪口呆。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吃惊的神态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呆,不能读作“ái”。

成语辨析:见“瞠目结舌”。

成语谜面:眼前有景道不得

成语故事

西汉初年,韩信被封为齐王,丞相萧何担心韩信兵权太大,就找樊哙共商计策。樊哙自鸣得意,连夸自己是如何斗败项羽,吓得他目瞪口呆,从而保住主公。面对这淮阴一饿夫且手无缚鸡之力的韩信,只须叫一两个人就可以把他一刀两断。

与 “目瞪口呆” 相关的成语目瞪口呆 目睁口呆 目怔口呆 目定口呆 目瞪口张 目瞪口歪 目瞪口结 目瞪口僵 口呆目瞪 瞪目哆口 口呆目钝 河目海口 目瞪舌彊 目瞪心骇 目瞪舌强 目瞪舌挢 瞪目结舌 横眉瞪目 口沸目赤 箝口侧目 本来面目 闭口不言 闭目塞听 病从口入 不堪入目 侧目而视 瞠目而视 瞠目结舌 冲口而出 出口成章 出口伤人 触目皆是 触目惊心 疮痍满目 呆若木鸡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5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
上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5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
下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