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1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1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1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1关答案

答案:飞蛾扑火

fēi飞蛾扑到火上,比喻自取灭亡。《梁书·到溉传》:“如飞蛾之赴火,岂焚身之可吝。”

典故出处

《梁书·到溉传》:“如飞蛾之赴火,岂焚身之可吝。”

近义词

飞蛾赴火、自取灭亡

英文翻译

seeking one's own doom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飞蛾扑到火上,比喻自取灭亡。

成语举例:他今日自来投到,岂不是飞蛾扑火,自讨死吃的。★元·杨显之《潇湘雨》第二折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状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蛾,不能读作“né”。

成语辨形:扑,不能写作“捕”。

成语辨析:飞蛾扑火和“自取灭亡”意思相近。但飞蛾扑火偏重在“扑”;形象地比喻漏网的坏人自己投入死地;“自取灭亡”偏重在“取”;直接指出是由于采取了导致灭亡的措施。

成语谜面:灯光灭虫

成语故事

南朝梁时才子到荩是朝廷金紫光禄大夫到溉的孙子,深受皇帝萧衍的喜爱,经常在一块作诗,萧衍特地赐他祖父一首诗:“研磨墨以腾文,笔飞毫以书信,如飞蛾之赴火,岂焚身之可吝。必耄年其已及,可假之于少荩。”。

与 “飞蛾扑火” 相关的成语飞蛾扑火 灯蛾扑火 飞蛾投火 飞蛾赴火 飞蛾赴烛 飞蛾赴焰 以火去蛾 战火纷飞 抱薪救火 笨鸟先飞 比翼双飞 不翼而飞 插翅难飞 趁火打劫 厝火积薪 刀耕火种 刀山火海 灯火辉煌 颠扑不破 电光石火 洞若观火 饿虎扑食 飞短流长 飞黄腾达 飞沙走石 飞扬跋扈 飞针走线 烽火连天 赴汤蹈火 隔岸观火 灰飞烟灭 魂飞魄散 魂飞天外 火冒三丈 火上浇油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27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2
上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4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3
下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