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1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1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1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1关答案

答案:天马行空

tiān mǎ xíng kōng天马:神马。天马奔腾神速,象是腾起在空中飞行一样。比喻诗文气势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实。元·刘廷振《萨天锡诗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于众表者,殆犹天马行空而步骤不凡。”

典故出处

元·刘廷振《萨天锡诗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于众表者,殆犹天马行空而步骤不凡。”

近义词

挥洒自如、龙飞凤舞

反义词

束手束脚

英文翻译

a heavenly steed soaring across the skie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天马:神马。天马奔腾神速,象是腾起在空中飞行一样。比喻诗文气势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实。

成语举例:这位少年书法家在众目睽睽之下,挥洒自如,犹如天马行空。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比喻才思敏捷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行,不能读作“hánɡ”;空,不能读作“kònɡ”。

成语故事

西汉时期,西域大宛国出产一种名马可以日行千里,被称为“西极天马”或“天马行空”。汉武帝派使臣带上金银珠宝去换这种千里马,大宛国国王毋寡杀了使臣侵吞财物。汉武帝大怒,派李广利率军讨伐大宛国,取得西极天马3000匹。

与 “天马行空” 相关的成语天马行空 遁天妄行 滔天罪行 海阔天空 兵马不动,粮草先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恭行天罚 龚行天罚 横行天下 马上得天下 马空冀北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 天粟马角 天空海阔 天行时气 替天行道 天低吴楚,眼空无物 云净天空 云过天空 暗无天日 昂首望天 宝山空回 抱恨终天 暴殄天物 悲天悯人 便宜行事 别有天地 冰天雪地 兵荒马乱 兵强马壮 并行不悖 不共戴天 不务空名 才高行洁 车水马龙

微信成语猜猜看太子第125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第
上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关
下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