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太子第121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第121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太子第121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第121关答案

答案:黑白分明

hēi bái fēn míng黑色与白色对比鲜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迹、画面清楚。汉·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权》:“黑白分明,然后民知所去就。”

典故出处

汉·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权》:“黑白分明,然后民知所去就。”

近义词

泾渭分明、一清二楚

反义词

不分皂白、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英文翻译

be black-and-whit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黑色与白色对比鲜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迹、画面清楚。

成语举例:再翻下去是穆少英先生的《墨绿衫的小姐》里,有三幅插画,有些象麦绥莱勒的手笔,黑白分明。(鲁迅《花边文学 奇怪(三)》)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含褒义,形容字迹、画面清楚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分,不能读作“fèn”。

成语辨形:明,不能写作“名”。

成语辨析:黑白分明和“是非分明”;都可指对是非、好坏能分得清楚。但黑白分明还可指字迹、图画等清晰明朗。

成语谜面:围棋子;雪中送炭

歇后语:木耳烧豆腐;苍蝇落在饭碗里;黑炭掉进面粉里

成语故事

隋唐时期,单雄信被尉迟恭打败回营,找到一字并肩王罗成。罗成听说战败的消息,就带兵出城迎战,只见尉迟恭一张黑脸非常难看,二话不说就上去厮打,几个回合下来,尉迟恭大败而逃。

与 “黑白分明” 相关的成语黑白分明 白黑分明 白黑不分 黑白不分 爱憎分明 颠倒黑白 混淆黑白 泾渭分明 赏罚分明 是非分明 白蜡明经 二分明月 恩怨分明 黑白混淆 奖罚分明 来去分明 憎爱分明 仇人相见,分外明白 白纸黑字 不分皂白 不明不白 不分青白 不分青红皂白 白往黑来 白山黑水 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白黑颠倒 仇人相见,分外眼明 粉白墨黑 粉白黛黑 黑天白日 黑家白日 黑价白日 明白了当 明明白白

微信成语猜猜看太子第11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第
上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微信成语猜猜看太子第12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第
下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