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9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9关答案

一个人九个鼎打一成语

答案:一言九鼎

yī yán jiǔ dǐng九鼎:古代国家的宝器,相传为夏禹所铸。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说话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史记·平原君列传》:“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胜不敢复相士。”

典故出处

《史记·平原君列传》:“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胜不敢复相士。”

近义词

一字千钧、一言为定、金口玉言

反义词

人微言轻

英文翻译

solemn promis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九鼎:古代国家的宝器,相传为夏禹所铸。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说话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成语举例:你若是专家或者要人,一言九鼎,那自当别论。(朱自清《很好》)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紧缩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鼎”的上部不能写作“日”。

成语谜面:最重的话语

歇后语:皇帝爷开金口

成语故事

战国时,秦国的军队团团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形势十分危急,赵国国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国去求援。平原打算带领20名门客前去完成这项使命,已挑了十九名,尚少一个定不下来。这时,毛遂自告奋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强带着他一起前往楚国。

平原君到了楚国后,立即与楚王谈及“援赵”之事,谈了半天也毫无结果。这时,毛遂对楚王说:“我们今天来请你派援兵,你一言不发,可你别忘了,楚国虽然兵多地大,却连连吃败仗,连国都也丢掉了,依我看,楚国比赵国更需要联合起来抗秦呀!”毛遂的一席话说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应出兵援赵。

平原君回到赵国后感慨地说:“毛先生一至楚,而使楚重于九鼎大吕。”(九鼎大吕:钟名,与鼎同为古代国家的宝器。)

成语“一言九鼎”由这个故事而来,形容一句话能起到重大作用。

与 “一言九鼎” 相关的成语一言九鼎 九鼎一丝 言重九鼎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一言难尽 一言为定 九鼎大吕 九鼎不足为重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 季路一言 一言不发 一言中的 一言一行 一言以蔽之 一言兴邦 一言丧邦 一言千金 一言两语 一言半句 一言半辞 一生九死 一匡九合 一挥九制 一言半语 一日九迁 一岁九迁 一牛九锁 一言堂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九牛一毛 九死一生 言行不一 言行一致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