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9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9关答案

人琴和牛打一成语

答案:对牛弹琴 duì niú tán qín

近义词: 对牛鼓簧、白费口舌 反义词: 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用于讥讽别人

解释: 讥笑听话的人不懂对方说得是什么。用以讥笑说话的人不看对象。

出处: 汉·牟融《理惑论》:“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

例子: ~,牛不入耳,骂得很好,咱们一总再算账!(清·李当珍《镜花缘》第九十回)

谜语: 牧童拉二胡

成语故事: 对牛弹琴

东汉末时,有个学者牟融,对佛学有研究。

一次他向几个儒家学者宣讲佛义。儒家学者们不理解,牟融不用佛经的内容来回答他们的问题,而是用《诗经》、《尚书》中的东西。

牟融讲了个故事:“从前有个叫公明仪的音乐家。一天,他对着一头正在吃草的牛,弹了首古曲‘清角之操’,牛没有理会他,仍然自顾吃草。他又弹起一首蚊子、牛蝇和小牛欢叫的乐曲,那牛立刻停止了吃草,摇着尾巴,竖起耳朵听起来。”接着说,

牟融接着说:“我知道你们熟悉儒家经典,所以引用儒家的话和你们谈。你们没有读过佛经,如果和你们直接谈佛经,你们很难明白啊!”

那些儒家学者表示接受。

“对牛弹琴”形容对于不懂道理的人讲道理。

相关成语

对症发药 对症下药 卖剑买琴 唱对台戏

楚囚对泣 从容应对 当面锣,对面鼓 当头对面

对床夜雨 对答如流 对簿公堂 对景挂画

对酒当歌 对头冤家 焚琴煮鹤 风雨对床

和如琴瑟 剑胆琴心 乱弹琴 驴唇不对马嘴

鸣琴而治 门当户对 牛衣对泣 牛头不对马嘴

棋逢对手 琴心剑胆 琴瑟之好 琴瑟调和

琴断朱弦 琴剑飘零 三曹对案 人琴俱亡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5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