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5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57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5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57关答案

一个人圆圈进退打一成语

答案:进退两难

jìn tuì liǎng nán前进和后退都难。比喻事情无法决定,因而难以行动。宋·李靖《卫公兵法》:“凡攻城之兵……进退又难,前既不得上城,退则其师逼追。”

典故出处

宋·李靖《卫公兵法》:“凡攻城之兵……进退又难,前既不得上城,退则其师逼追。”

近义词

进退维谷、进退为难

反义词

进退自如

英文翻译

neither able to advance nor retrea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前进和后退都难。比喻事情无法决定,因而难以行动。

成语举例:孔明曰:“既主公在涪关进退两难之际,亮不得不去。”(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三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处境困难

成语结构:紧缩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难,不能读作“nàn”。

成语辨形:进,不能写作“近”。

成语辨析:(一)进退两难和“进退维谷”都包含“进退都有困难”;形容处境艰难;常可通用。但有细微差别。“进退维谷”是比喻性的;含有“陷入困境”之意;语义比进退两难重;进退两难是直接陈述。(二)进退两难和“骑虎难下”;都表示处于艰难的境地。但进退两难可以用于实指的前进和后退;也可以比喻事情进行或停下来都有困难;“骑虎难下”只能用于比喻义;表示事情想要停止却不能。

成语谜面:金鼓齐鸣

歇后语:一步跨进姨姐房;又打收兵锣;又吹冲锋号;羝羊触藩

与 “进退两难” 相关的成语进退两难 进退为难 进退双难 进退两端 进退失据 进退维谷 不知进退 出处进退 进退中绳 进退中度 进退裕如 进退有节 进退有度 进退有常 进退应矩 进退消息 进退消长 进退无依 进退无途 进退无所 进退无据 进退无措 进退惟咎 进退维艰 进退维亟 进退惟谷 进退唯谷 进退亡据 进退损益 进退首鼠 进退失图 进退失所 进退失踞 进退失措 进退荣辱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6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5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