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6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62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6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62关答案

一个人我错了打一成语

答案:闭门思过

bì mén sī guò过:过失。关起门来反省。《汉书·韩延寿传》:“因入卧传舍,闭阁思过。”三国·蜀·诸葛亮《黜来敏教》:“自谓能敦厉薄俗,帅之以义。今既不能,表退职,使闭门思愆。”

典故出处

《汉书·韩延寿传》:“因入卧传舍,闭阁思过。”三国·蜀·诸葛亮《黜来敏教》:“自谓能敦厉薄俗,帅之以义。今既不能,表退职,使闭门思愆。”

近义词

反躬自省、闭阁思过

反义词

不思悔改

英文翻译

shut oneself up and ponder over one's mistake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过:过失。关起门来反省。

成语举例:小仙自知身获重罪,追悔莫及,惟有闭门思过,敬听天命。(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有过失的人的独自反省

成语结构:连动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思,不能读作“shī”。

成语辨形:闭,不能写作“闲”。

成语辨析:闭门思过和“反躬自省”;都表示自我反省;但闭门思过偏重在“关起门来;不跟别人接触;独自去思考;认识自己的过失”;语义比后者重;“反躬自省”偏重在“不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反过来检查自己。”

成语谜面:商店停业整顿;商店停业检查

与 “闭门思过” 相关的成语闭门思过 闭门思愆 闭合思过 闭阁思过 闭门造车 闭门谢客 闭门自守 闭门扫轨 闭门埽轨 闭门不纳 闭门塞户 闭门塞窦 闭门扫迹 闭门却轨 闭门墐户 闭门合辙 闭门投辖 闭门却扫 闭门觅句 闭门酣歌 闭门羹 闭门读书 闭门不出 吃闭门羹 过门不入 关门闭户 过屠门而大嚼 进思尽忠,退思补过 闩门闭户 退思补过 一门心思 三过其门而不入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白驹过隙 百思不解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6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5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