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7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73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7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73关答案

狗苍蝇名利打一成语

答案:蝇营狗苟

yíng yíng gǒu gǒu比喻为了追逐名利,不择手段,象苍蝇一样飞来飞去,象狗一样的不识羞耻。唐·韩愈《送穷文》:“蝇营狗苟,驱去复返。”

典故出处

唐·韩愈《送穷文》:“蝇营狗苟,驱去复返。”

近义词

禽兽不如

反义词

光明磊落

英文翻译

swarm as flies do for good or hang round as dogs do for foo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比喻为了追逐名利,不择手段,象苍蝇一样飞来飞去,象狗一样的不识羞耻。

成语举例:我们要使学校成为团结、和睦的整体,而不是蝇营狗苟,钩心斗角的场所。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苟,不能读作“jù”。

成语辨形:蝇,不能写作“绳”。

成语故事

唐朝时期,官场十分黑暗,贪污成风,一级盘剥一级,老百姓对之深恶痛绝,敢怒不敢言。人们把那些贪贿舞弊、争逐微利的卑劣人物称之为“蝇营”,令人讨厌。韩愈也看不惯这种现象,《送穷文》记载“朝悔其行,暮已复然,蝇营狗苟,驱去复返。”。

与 “蝇营狗苟” 相关的成语蝇营狗苟 狗苟蝇营 蝇营蚁聚 蝇营蚁附 蝇营鼠窥 营营苟苟 营蝇斐锦 安营扎寨 白云苍狗 不苟言笑 步步为营 惨淡经营 斗鸡走狗 苟且偷安 苟且偷生 苟延残喘 狗急跳墙 狗尾续貂 狗血喷头 狗仗人势 狗彘不若 挂羊头;卖狗肉 狐朋狗友 狐群狗党 画虎不成反类狗 鸡零狗碎 鸡鸣狗盗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结党营私 苦心经营 狼心狗肺 声色狗马 鼠窃狗盗 偷鸡摸狗 兔死狗烹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8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7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