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5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5关答案

一个人跪下打一成语

答案:五体投地

wǔ tǐ tóu dì两手、两膝和头一起着地。是佛教一种最恭敬的行礼仪式。比喻佩服到了极点。唐·玄奘《大唐西域记·三国》:“致敬之式,其仪九等:一、发言慰问,二、俯首示敬,三、举手高揖,四、合掌平拱,五、屈膝,六、长跪,七、手膝踞地,八、五轮俱屈,九、五体投地。”

典故出处

唐·玄奘《大唐西域记·三国》:“致敬之式,其仪九等:一、发言慰问,二、俯首示敬,三、举手高揖,四、合掌平拱,五、屈膝,六、长跪,七、手膝踞地,八、五轮俱屈,九、五体投地。”

近义词

心悦诚服、甘拜下风

反义词

嗤之以鼻

英文翻译

worship sb.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两手、两膝和头一起着地。是佛教一种最恭敬的行礼仪式。比喻佩服到了极点。

成语举例:屡闻至论,本极佩服,今日之说,则更五体投地。(清 刘鹗《老残游记》第六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补语;比喻佩服到了极点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投,不能写作“头”。

成语辨析:五体投地和“心悦诚服”都可形容非常佩服。但五体投地是用来形容这种动作的;强调佩服的程度深;有时含有诙谐或讽刺的意味;“心悦诚服”则含有乐意真心诚意的意思。

成语谜面:卧倒

歇后语:鲁肃服孔明

与 “五体投地” 相关的成语五体投地 五体投诚 五经扫地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遍地开花 遍体鳞伤 别有天地 冰天雪地 不败之地 不成体统 不留余地 不毛之地 不识大体 赤地千里 赤身裸体 臭味相投 出人头地 此地无银三百两 弹丸之地 地大物博 地动山摇 地广人稀 地久天长 地利人和 地主之谊 顶天立地 洞天福地 翻天覆地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肝脑涂地 汗颜无地 呼天抢地 花天酒地 话不投机 画地为牢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