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0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07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0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07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0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07关答案

肠和两个铁心打一成语

答案:铁石心肠

tiě shí xīn cháng心肠硬得象铁和石头一样。形容心肠很硬,不为感情所动。唐·皮日休《宋璟集序》:“宋广平刚态毅状,疑其铁石心肠。”宋·苏轼《与李公择书》:“虽兄之受我厚,然仆本以铁石心肠待公。”

典故出处

唐·皮日休《宋璟集序》:“宋广平刚态毅状,疑其铁石心肠。”宋·苏轼《与李公择书》:“虽兄之受我厚,然仆本以铁石心肠待公。”

近义词

泥塑木雕、我行我素

反义词

心慈面软

英文翻译

be dead to all feeling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心肠硬得象铁和石头一样。形容心肠很硬,不为感情所动。

成语举例:如果再不给你回信,那简直是铁石心肠了。(闻一多《给臧克家先生》)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主语、谓语、宾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石,不能写作“食”。

成语谜面:水泥电杆

成语故事

公元604年,隋炀帝杨广杀父继位,命负责检察的司隶大夫薛道衡对天下官员进行一次考察。薛道衡对卫州司马敬肃的评语是:“心如铁石,老而弥笃”。大臣宇文述希望敬肃庇护他那些仗着他势力为非作歹的亲朋。敬肃则将他们一一正法。

与 “铁石心肠” 相关的成语铁石心肠 木石心肠 铁石心肝 铁打心肠 铁肠石心 心如铁石 石心木肠 别具心肠 别有心肠 儿女心肠 锦绣心肠 木人石心 蛇蝎心肠 铁心石肠 铁心木肠 匪石之心 锦心绣肠 机心械肠 开心见肠 木心石腹 牵肠萦心 热心快肠 铜心铁胆 心如金石 心坚石穿 呕心抽肠 心如木石 心如坚石 哀莫大于心死 安如磐石 包藏祸心 碧血丹心 别出心裁 别具匠心 别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