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9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9关答案

答案:心灰意冷

xīn huī yì lěng灰心失望,意志消沉。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听我说,故我意懒心灰,说各人散了。”

典故出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听我说,故我意懒心灰,说各人散了。”

近义词

心灰意懒

反义词

信心百倍

英文翻译

be down-hearte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成语举例:我们不要因为某一科没考好而心灰意冷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故事

在去西天取经途中,唐僧不识妖怪红孩儿变化,不听孙悟空再三劝阻,非要搭救。红孩儿乘机使神通压住孙悟空,弄起一阵旋风,走石扬沙,摄了唐僧,去得无踪无影。

  等行者甩去重负,风已经停了。只见白龙马战兢兢嘶叫,行李丢在路下,八戒伏在崖下呻吟,沙僧蹲在坡前叫唤。行者忙上前扯住二人问道:“师父呢?”八戒说:“好大的风,我们各自掩面低头,师父也伏在马上吧。”行者说:“兄弟们,我们自此散了吧!”八戒说:“正是,趁早散了!想那西天路无穷无尽,几时到得了!”沙僧吃惊道:“师兄,你都说的是那里话。我们因为前生有罪,蒙观音菩萨劝化,皈依佛门,保护唐僧上西方取经,将功折罪。千辛万苦到此,今天半途而废,岂不是违了菩萨的好意,坏了自己的德行,惹人耻笑!”行者说:“兄弟说的也是,我火眼金睛,奈何师父不听我的,故我有些意懒心灰,说各人散了。八戒,你说说看?”八戒说:“我刚才失口乱说了几句,其实也不该散。”行者喜道:“兄弟们,还要来结同心,收拾行李马匹,上山找那妖怪,搭救师父去。”。

与 “心灰意冷” 相关的成语心灰意冷 心灰意懒 心灰意败 灰心丧意 意懒心灰 称心如意 诚心诚意 粗心大意 回心转意 全心全意 三心二意 心烦意乱 心慌意乱 心满意足 心猿意马 一心一意 真心实意 安心落意 安心乐意 趁心像意 诚心正意 诚心实意 逞心如意 趁心如意 称心满意 称心快意 低心下意 二心三意 二心两意 好心好意 快心遂意 快心满意 坑灰未冷 可心如意 遂心如意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3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2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