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0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00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0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00关答案

答案:亡羊补牢

wáng yáng bǔ láo亡:逃亡,丢失;牢:关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战国策·楚策》:“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典故出处

《战国策·楚策》:“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近义词

知错就改

反义词

时不我待、知错不改

英文翻译

mend the fold after a sheep is los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亡:逃亡,丢失;牢:关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

成语举例:张学良始则失地,今幸固守锦州,亡羊补牢,可称晚悟。(章炳麟《与孙思昉论时事书》二)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主语、谓语、宾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连动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亡,不能读作“wànɡ”。

成语辨形:补,不能写作“朴”。

成语故事

这故事出自“战国策”。战国时代,楚国有一个大臣,名叫庄辛,有一天对楚襄王说:“你在宫里面的时候,左边是州侯,右边是夏侯;出去的时候,鄢陵君和寿跟君又总是随看你。你和这四个人专门讲究奢侈淫乐,不管国家大事,郢(楚都,在今湖北省江陵县北)一定要危险啦!”襄王听了,很不高与,气骂道:“你老糊涂了吗?故意说这些险恶的话惑乱人心吗?”庄辛不慌不忙的回答说:“我实在感觉事情一定要到这个地步的,不敢故意说楚国有什么不幸。如果你一直宠信这个人,楚国一定要灭亡的。你既然不信我的话,请允许我到赵国躲一躲,看事情究竟会怎样。”庄辛到赵国才住了五个月,秦国果然派兵侵楚,襄王被迫流亡到阳城(今河南息县西北)。这才觉得庄辛的话不错,赶紧派人把庄辛找回来,问他有什么办法;庄辛很诚恳地说:“我听说过,看见兔子牙想起猎犬,这还不晚;羊跑掉了才补羊圈,也还不迟。……”这是一则很有意义的故事,只知道享乐,不知道如何做事,其结果必然是遭到悲惨的失败无疑。“亡羊补牢”这句成语,便是根据上面约两句话而来的,表达处理事情发生错误以后,如果赶紧去挽救,还不为迟的意思。例如一个事业家,因估计事情的发展犯了错误,轻举冒进,陷入失败的境地。但他并不气馁,耐心地将事情再想了一遍,从这次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认为“亡羊补牢”,从头做起,还不算晚呢!。

与 “亡羊补牢” 相关的成语亡羊补牢 歧路亡羊 补牢顾犬 多歧亡羊 顾犬补牢 臧穀亡羊 臧谷亡羊 亡羊得牛 亡羊之叹 补苴罅漏 补偏救弊 唇亡齿寒 挂羊头;卖狗肉 国破家亡 虎入羊群 画地为牢 家破人亡 江心补漏 将功补过 截长补短 救亡图存 绝长补短 牢不可破 名存实亡 女娲补天 勤能补拙 取长补短 生死存亡 顺手牵羊 剜肉补疮 亡命之徒 羊肠小道 自取灭亡 爱礼存羊 补过拾遗

折光Refract第9关怎么过? 折光Refract攻略第9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9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